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期待工业机器人业务继续高增、利润率提升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Kunyang Wang 2023-05-06 1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期待工业机器人业务继续高增、利润率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埃斯顿(002747)
公司发布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业绩,22年收入38.8亿元,同比+28.5%,净利润1.66亿元,同比+36.3%,扣非净利润9659万元,同比+43.7%。1Q23,公司收入为9.86亿元,同比+22.5%,净利润4305万元,同比-28.3%,扣非净利润3210万元,同比+30.6%。我们点评如下:
22年业绩符合预期,运营效率提升:4Q22收入13.4亿元,同比+86.3%,净利润4605万元,同比+34.7%,扣非净利润3020万元。预计4Q23工业机器人板块收入约10亿元,同比大幅提升,核心部件板块收入约3.3亿元,同比微减。22年毛利率为33.9%,同比+1.3pct;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8%、9.9%、7.9%,同比-1.4/-1.3/+0.1pct。研发投入共计4亿元,同比+42.5%,占收入比例为10.4%。22年费用端的规模效应初步显现,我们认为未来几年费用率下降更加确定。
逆境下维持毛利率稳定:分业务看,22年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收入28.6亿元,同比+41.2%,毛利率为33.4%,同比+0.9pct;核心部件和运控系统收入10.3亿元,同比+2.8%,毛利率为35.2%,同比+2.5pct。在原材料短缺、价格上涨的背景下,22年机器人和核心部件毛利率逆势提升,反映了供应链优化和零部件国产化、精益管理的效果。
ESTUN和CLOOS机器人表现亮眼,CLOOS利润率短期承压:22年埃斯顿品牌工业机器人本体销售收入增长超70%,较前三季度加快;Cloos收入为15.6亿元,同比+27%,预计其中Cloos中国收入同比提升近60%,随着Q4供应链压力缓解,Cloos海外交付加快,收入同比提升超10%。22年Cloos扣非净利润为8758万元,同比提升7%,弱于收入增速,主要是因为Cloos海外生产经营成本上涨。随着对Cloos的供应链重塑和原材料价格下降,23年Cloos收入增长和利润率恢复都较为确定。
1Q业绩符合预期,预计2Q增速加快:1Q23,公司收入为9.86亿元,同比+22.5%,净利润4305万元,同比-28.3%,扣非净利润3210万元,同比+30.6%。1Q23毛利率为33.6%,同比+0.8pct。预计1Q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板块收入增速约30%,机器人本体增速更高,其中国内机器人本体增速更高。考虑订单趋势和新产能投放,预计公司收入2Q同比环比实现高增速。
我们参加了公司于4月29日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并在5月4日主持了公司业绩交流会,对23年展望如下:
我们认为23年工业机器人板块仍将实现和22年相当的高增长,具体驱动力:
1)新能源车和锂电行业降本驱动,国产替代趋势明显:埃斯顿22年已在电动车、锂电池头部客户实现批量供应,并在多种场景进行产品应用研究和试用。今年,随着大客户合作的深入、解决方案往新客户的拓展,埃斯顿在锂电、汽车零部件、整车的市场份额有望继续强势提升,带动Estun品牌和Cloos中国机器人的增长;
2)光伏行业增长强劲:今年光伏行业景气度提升。埃斯顿机器人在光伏行业的应用成熟、具有优势地位,将直接受益于行业增长。
3)Cloos海外业务稳健增长:美欧市场制造业回流、传统制造业升级趋势延续,Cloos海外订单趋势较好;随着Cloos海外供应链的重塑,23年收入增长确定性更高。
4)通用行业需求复苏:虽然1Q23通用行业需求复苏较弱,展望全年,其他行业的回暖仍将带动工业机器人需求提升。
利润端,我们认为人效的提升、销售和管理费用率的减少,是公司提升经营利润率和净利率的主要路径。公司去年四季度启动管理变革,22年初显成效,随着在新能源等前期投入较高行业的业务放量,以及公司管理变革的深入,管理和销售费用的规模效应有望在未来几年逐步体现。
我们上调23、24年净利润预测至3.0、4.9亿元,考虑今年工业机器人行业景气度提升,给予公司2023年85倍PE估值,上调目标价至29.7元(此前目标价28.5元对应23年83倍PE估值),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
下游行业资本开支不及预期,公司市占率提升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利润率改善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