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聚焦储能全面发力,规模优势初露头角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张之尧 2023-04-27 19: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聚焦储能全面发力,规模优势初露头角》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鹏辉能源(300438)
事项:
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和2023年一季报。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67亿元,同比增长59.26%;归母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244.45%;扣非归母净利润5.67亿元,同比增长314.29%。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5亿元,同比增长50.14%;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01.46%;扣非归母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长100.92%。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平安观点:
业务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提升。1)收入端: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90.67亿元,同比增长59.26%,主要由于储能业务收入大幅增长;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4.95亿元,同比增长50.14%。2)毛利率:公司2022年销售毛利率18.69%,同比大幅提高2.48pct,主要由于盈利能力较好的储能业务、特别是户储业务占比提升所致。2023年第一季度,在原材料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下,公司毛利率进一步增至19.96%,同比提高2.65pct,环比提高1.76pct。3)费用端:公司收入规模增长,各项费用有所摊薄。2022年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四费费率合计为9.79%,较上年同期减少1.65pct,主要由于公司收入增长摊薄了管理费用,以及高汇兑收益抵扣了财务费用所致。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四费率共计9.78%。4)净利率:2022年公司扣非后销售净利率6.25%,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3.85pct;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扣非后销售净利率进一步增至6.80%。
战略规划明确,三大主业稳步推进。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发展策略明确:做强储能,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储能市场,抢占市场高点;细分动力,聚焦中小型车市场,紧跟大客户,提质保量;做优消费,稳固20年积累的消费基本盘,改善客户结构,提升经营效率。2022年,公司储能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占总收入比例提升至54%;公司储能电池市场地位领先,根据CNESA统计,公司2022年储能电池全球市场出货量在中国企业中位列第五、户用储能全球出货量位列第二。动力电池领域,公司致力于服务好现有客户,配套上汽通用五菱多款车型,动力电池业务实现高速增长。消费电池业务为公司传统优势业务,在消费电子产业链景气度不高的背景下,公司瞄准细分市场机遇,加大优质客户开拓,业绩平稳增长。
储能实力出众,扩产步伐稳健。据SNEResearch统计,2022年公司储能电池全球出货量5.8GWh,较2021年500MWh的出货量大幅增长1060%,全球市占率达到4.7%。公司产能稳步扩张,为后续增长提供保障。根据公司定增说明书(注册稿),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锂电池产能8.6GWh,其中储能类锂电池产能5.3GWh。年报披露公司年化产能为36.20亿Ah,若按照平均标称电压3.2V估算,2022年公司锂电池年化产能11.6GWh。公司在广西柳州、江苏衢州布局了大型电池生产基地,柳州基地规划产能20GWh,项目一期5.5GWh已建成投产,二期5GWh将于2023年投产;衢州基地规划产能20GWh,一期10GWh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2023年全球储能市场持续增长,需求旺盛,公司产品实力出色,稳步扩产提升交付能力,有望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技术实力领航,新品全面发力。2023年4月7日,公司正式发布5款电池新品,产品涵盖大储、户储、钠电等领域,展现了出众的技术实力。1)320Ah大型储能电芯:单体容量较前代产品提升14%,系统能量较同尺寸产品提升14%,循环寿命>8000次,使用寿命超20年;低温能力表现优秀,可满足-40℃存储和-30℃放电。2)72Ah户储电芯:容量较前代提升44%,能量密度提升15%,循环寿命提升至6000次,使用寿命15年以上;大幅提升低温性能,满足-30℃放电和-10℃充电,安全可靠性能也有所提升。3)20Ah长循环大圆柱电芯:内阻及温升同比降低15%,-20℃/1C放电的容量保持率提高至>90%;结构极简、工序极简,相较于市场可实现降本5%。4)91Ah和3050mAh两款钠离子电芯:能量密度突破145Wh/kg,循环寿命可达3000周;适应宽温程,放电温度区间在-40℃~55℃,-20℃放电容量>90%,60℃存储7天后的容量恢复率>96%。整体而言,公司产品兼具性能和成本优势,保持强劲竞争力;钠电产品初步具备量产条件,增长潜力充足。
投资建议:公司锂电产业布局扎实,聚焦储能赛道,户储电池国内市场地位领先,大储产品后劲充足。储能市场持续高景气,公司业绩增长强劲,我们上调公司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12.68/18.52亿元(前值为10.68/15.94亿元),预测公司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25.34亿元,对应4月27日收盘价PE分别为19.3/13.2/9.7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全球储能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的风险。现阶段,国内大储项目整体依靠政策强配驱动,如果新能源装机增速、配储比例/时长增长不及预期,或独立储能商业模式落地不及预期,国内储能装机增长可能受到影响;海外市场方面,若欧洲能源价格大幅回落,或欧美电池产业链相关政策进一步收紧,可能导致海外户储、大储增长不及预期。2.电芯价格竞争加剧的风险。碳酸锂价格下降、招标企业集中采购模式的普及等因素下,国内储能电池出货价格持续下降,公司国内业务毛利率可能受到影响。3.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随着公司销售规模扩大,公司应收账款规模随之增加,应收账款存在潜在的坏账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鹏辉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