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2年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点评:盈利增速环比提升,不良指标实现“双降”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董文欣 2023-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 15日,银保监会发布 2022年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商业银行 2022年实现净利润 2.3万亿,同比增长 5.4%,平均资本利润率 9.33%。具体看:

盈利增速环比改善,农商行业绩显著回暖,2022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为 5.4%,增速较 1-3Q22提升 4.2pct。分机构类别看,国股银行整体稳中略降,城商增速季环比下降较多,农商行业绩则在 3Q 大幅负增长过后显著修复。业绩贡献因子拆分来看,1)净利息收入方面,规模仍是主要贡献分项,商业银行扩表速度放缓的同时,净息差较 1-3Q22收窄 3bp 至 1.91%,“量增难抵价降”料对利息收入有所拖累;2)非息收入方面,非息收入占比较 2021年下降 1pct至 18.8%,4Q 债市调整力度加大、理财赎回等因素对非息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3)结合不良指标及上市银行表现看,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情况下,盈利增速季环比提升或受益拨备力度缓释对盈利形成反哺。

商业银行扩表速度维持高位,国有行发挥继续发挥“头雁”作用。22Q4末,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为 10.8%,较 3Q 末微降 0.1pct。工农中建四家大行境内贷款同比增速为 13.8%,较 22Q3末小幅下降 0.1pct;全国性中小型银行贷款同比增速为 10.4%,较 22Q3末下降 0.4pct。4Q 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形成的配套融资提款进度加快、监管要求 21家全国性银行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力度等因素提振,国有行仍保持较强扩表力度。

2022年净息差较 1-3Q22收窄 3bp 至 1.91%。2022年,商业银行息差为 1.91%,较 1-3Q22收窄 3bp。分机构类别看,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净息差较 1-3Q22收窄 2bp、2bp、7bp,农商行则较 1-3Q22提升 4bp。4Q 在宏观经济持续承压、疫情反复背景下,市场化融资需求仍然偏弱,政策驱动下的信贷投放会进一步加大供需矛盾,致使资产端价格体系承压。

不良指标实现“双降”,风险抵补能力维持高位。22Q4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 2.98万亿,较 3Q 末减少 83亿,不良贷款率较 3Q 末下降 3bp 至 1.63%,不良指标实现“双降”。关注率较 22Q3末提升 2bp 至 2.25%,但较年初仍下降 6bp,处于近年来低位。2022年银行体系维持了较强的不良资产处置与核销力度,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资产 3.1万亿,与上年同期大体相同。

其中,4Q 单季处置不良资产 0.96万亿,同比少处置 0.2万亿左右。4Q 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 205.9%,较上季提升 0.3pct,风险抵补能力维持较高水平。

银行股投资逻辑与建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市场对 2023年宏观经济复苏抱有期待,银行业作为“亲周期”板块,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过程中,股价表现呈现出较强的早周期特征,尽管受疫后复苏预期阶段性兑现影响,近期银行板块有所回调,但股价表现更多着眼于经济复苏进程,我国 1月份 PMI 环比提升 3.1pct 至 50.1%,重返 50%“枯荣线”以上。在宏观经济逐步回暖过程中,“宽信用”具有延续性, 1月份信贷投放已实现“开门红”,2月上旬信贷投放亦呈现出较高景气度,持续超预期的信用扩张和政策维稳有望进一步带动银行板块的绝对收益。在此背景下,继续建议把握两条主线:

1)经营基本面优质的招行、平安、邮储这些银行无论是从房地产风险缓释预期角度,还是从经济修复带来零售信贷与财富管理业务机会角度,均具有较大估值提升弹性;2)深耕江浙经济发达地区,且有业绩释放诉求和能力的优质区域中小行,如江苏、南京、杭州银行等。

风险分析:经济增速不及预期;房地产风险形势扰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州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