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东方在线:直播业务表现良好,公司业绩符合预期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陈梦瑶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公告(截止2022年11月30日的6个月),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共计20.8亿元,同比增长262.7%。净利润扭亏为盈,由2021年同期净亏损5.44亿元同比增长207.6%至5.85亿元。

直播业务表现良好报告期内业绩符合预期。报告核心数据如下:GMV:报告期内公司GMV共计48亿元。其中,自营业务的GMV为10亿元,占比21%;收入:公司收入共计20.8亿元,其中教育业务的收入3.14亿元,直播业务的收入为17.7亿元。直播业务中,第三方直播业务收入7.7亿元,GMV38亿元,第三方直播的佣金率为2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营业务收入10亿元,由产生的10亿GMV直接记为收入;毛利:报告期内,公司毛利9.82亿元,其中教育业务毛利2.32元,直播业务毛利7.50亿元。教育业务毛利率环比保持稳定,高达74%;直播业务总体毛利率为42%,其中,第三方直播业务的毛利率较高,我们预测为61%;自营业务的毛利率较低,我们预测为18%。

费用:报告期内,公司费用合计3.4亿元,环比上升26%,同比下降54%。销售费用2.28亿元,环比上升39%,除了教育业务的销售费用,这部分费用也包含了直播业务销售人员成本;研发费用为4825万元,同比下降69%,主要由于教育业务中研发岗位的缩减;行政费用为6226万元,同比下降73%,同样由于教育业务的缩减导致;净利润: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5.85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5.44亿元,公司净利润表现亮眼。此外,公司汇兑收益高达1.2亿元。

完善供应链,优化直播布局(1)自营业务进展顺利:报告期内,自营业务供应链不断完善,提供的自营产品已达65种,包括了黑猪肉烤肠、五常大米、蓝莓原浆等爆款。

(2)账号矩阵初具规模:报告期内,东方甄选已经在抖音开设6个直播账号,包括东方甄选主号、东方甄选看世界、东方甄选美丽生活、东方甄选将进酒、东方甄选自营产品、东方甄选之图书。吸引了近2800万粉丝,其中东方甄选之图书粉丝数388万,东方甄选美丽生活粉丝数275万,东方甄选自营产品粉丝数119万,均已初具规模,验证了公司做矩阵账号的能力。并且,随着疫情修复的放开,和抖音本地生活业务的加码,我们认为子账号东方甄选将进酒、东方甄选看世界仍有较大空间。

(3)大促活动能力初步建立:报告期内,公司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做了贵州、新疆、山东、海南专场活动,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大促活动能力。相信随着公司供应链管理能力的提升,公司能以更高的效率组织大促活动。

_Sar盈y利预测、估值与评级采用分部估值法对公司进行估值。公司核心业务包括教育、自营电商和第三方带货电商。教育业务增速缓慢且尚未盈利,因此暂不计算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收入分别为44.75/66.26/87.84亿元,对应增速分别398%/48%/33%,净利润分别为11.73/15.8/19.27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319.68%/34.73%/21.92%,EPS分别为1.16/1.57/1.91元。其中,自营电商2023-2025财年净利润分别为3.1/5.07/7.1亿元,我们认为公司已经初步跑通商业模式并且未来成长性较好,我们给予自营电商业务2024财年(2023自然年)60XPE,估值为304亿元。我们预测公司第三方带货电商业务2023-2025财年净利润分别为8.57/12.31/14.26亿元,由于带货业务天花板相对自营电商较低,我们给予公司带货业务2024财年(2023自然年)25XPE,估值为307亿元。综上,公司2023年(对应公司2024财年)总估值为612亿元,按2023年1月18日港元对人民币汇率为0.87,对应港元总估值为704亿元,对应港元目标价70港元,暂调整为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恶化;业务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