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12月行业数据点评:23Q1基建有望迎开门红,继续看好23年竣工需求释放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 2023-01-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1-12月宏观投资数据。2022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7.21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长5.1%,增速较1-11月收窄0.2个百分点;12月单月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农户)约为5.21万亿元,环比(季调)增加0.49%。分项来看,2022年1-12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长9.40%,增速较1-11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8%,累计增速较1-11月由收窄0.3个百分点,道路运输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7%,增速较1-11月扩大1.4个百分点。

2022年1-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9万亿元,同比下降10.0%,降幅较1-11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完成额约10.06万亿元,同比下降9.5%。

2022年1-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3.58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4.3%,降幅较1-11月扩大1.0个百分点。2022年1-12月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12.0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9.4%,降幅较1-11月扩大0.5个百分点;房屋施工面积累计90.50亿平方米,同比下滑7.2%,降幅较1-11月扩大0.7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累计8.6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5.0%,降幅较1-11月减少4个百分点。1-12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约1.0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53.4%,降幅较1-11月收窄0.4个百分点。

2022年1-12月全国水泥累计产量21.18亿吨,累计同比下降10.8%,降幅较1-11月持平,其中12月单月水泥产量1.68亿吨,同比下降12.3%。2022年1-12月全国平板玻璃累计产量10.13亿重箱,累计同比下降3.7%,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平板玻璃产量8086万重箱,同比下降2.48%。

虽受疫情影响施工,竣工端降幅进一步收窄。2022年12月,地产开发投资、住宅投资、商品销售面积、新开工和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均下降,并且降幅均小幅扩大,而竣工面积累计同比降幅缩小。2022年,受地产商资金压力和疫情反复影响,投资端(房企开发到位资金和土地购置面积等)、项目施工端(新开工和施工面积)同比增速呈现恶化趋势,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降幅达到10%,为统计以来最大年度跌幅,而全年新开工/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滑幅度达到约40%/50%。22Q4在中央强调“保交付”背景下,“三支箭”政策出台,房企融资压力缓解,12月竣工面积降幅进一步收窄。我们认为,2022年四季度以来,房企融资放松信号不断,而“保交楼”对应的竣工端有望率先受益,目前已体现在竣工面积数据上,预计融资放松效应延续到前端投资和新开工情况需要更多时间,2023年前期建议关注竣工端相关性较强的建材龙头企业。

全年商品房销售下滑两成以上,市场预期热门城市需求政策放松。2022年全年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24.3%,12月累计同比进一步扩大,而单月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已收窄。政策端,12月各地出台放松政策约42次,与11月地方放松政策次数持平,相比融资端明显放松趋势,需求端仍需要更大力度政策支持,尤其是针对一二线等热门需求城市限购限售优化、降低首付比例等措施。据中指监测,疫情放开之后,北上行等核心城市购房情绪有所修复,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1月上旬监测50城日均二手房成交量日均环比增加39%,体现出居民购房信心实际恢复,预计未来随着政策进一步优化及显效,更多核心城市市场信心有望回升。项目开工/资金双推动,23Q1基建有望开门红。2022年12月,全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含电力)累计同比增速连续8个月扩大,相比住房投资负增长的情况,基建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起到重要拉动作用。截至2022年底,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超过4万亿,超出专项债发行所设额度3.65万亿,疫情扰动下,基建投资发挥稳经济的重要抓手作用。2023年,财政政策或延续新增债券发行前置的节奏,相比去年1月13日专项债开闸,今年1月6日已有地方开始专项债发行工作;而发行规模上,截至1月12日,根据全国23地披露的发行计划,23Q1各地规划发行新增地方债约1.35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计划的规模已达1.11万亿,22Q1当季新增专项债累计发行约1.298万亿,今年一季度有望超出去年同期规模;同时,在项目开工上,23年首周各地宣布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的投资额已超过1.6万亿,疫情风险逐步出清后,专项债资金有望加快投向具体项目,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23Q1基建端投资和开工有望迎来开门红。

水泥:进入节前淡季,地产+基建支撑2023年需求企稳。春节前期全国水泥价格继续下跌,市场需求维持下降趋势,降价区域以华东和中南部地区为主。短期行业承压,但我们认为目前影响水泥需求的两条主线地产及基建均出现边际利好:1)地产政策持续放松预期不变:供给端政策应出尽出,房企现金流有望得到实质性改善;市场需求磨底,基本面降幅走阔下政策放松预期强化;2)基建作为政府托底经济的手段之一,2023年有望再次发力:2023年为二十大开局之年,12月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地产与基建链仍是稳经济的重要一环,后续需求有望持续恢复,低估值、高分红的水泥板块将最受益。建议关注龙头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及弹性标的上峰水泥。

玻璃:节前浮法出货减缓,光伏玻璃淡季交投平稳。近期浮法玻璃市场成交逐步转弱,较大数量中下游进入春节假期,市场成交趋于冷清。假期临近,预计节前市场将趋于停滞状态,目前中下游已持有一定库存,关注节后市场需求启动情况。当前全国浮法玻璃价格仍在底部区间震荡,而持续高位运行的成本使得全行业亏损扩大,浮法玻璃冷修停产产能升至高位。我们认为,当前个别产线存冷修预期,2023年供需有望重回紧平衡状态。从宏观层面来看,地产竣工需求韧性依旧,18-21年地产销售面积均超17亿平,随着竣工周期到来以及“保交楼”持续推进,23年竣工端仍有支撑,开春价格或迎来新一轮上涨。同时,玻璃龙头企业产业链延伸渐露端倪,成长性业务占比逐步提升,逐步平滑周期波动。建议关注浮法龙头旗滨集团、信义玻璃以及差异化发展的光伏玻璃小龙头亚玛顿、安彩高科(亚玛顿及安彩高科近期分别签订大额订单,支撑未来的成长性)。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住房供给端和需求端政策齐发力,市场预期向上的趋势确定,基本面也将迎来触底回升;同时2023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下达,多省市额度相比22年明显增长,基建端也有望更快形成实物量,“地基”产业链预期向上,春季躁动或提前上演;建议关注困境反转的浮法玻璃,从盈利周期来看,当前浮法玻璃处于周期底部,全行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进入冬季采暖季,天然气价格进一步上涨,持续亏损下加速行业冷修,供给收缩使得行业价格触底企稳,而当前地产仍处于地产竣工大周期,同时在“保交楼”的大背景下,竣工需求有支撑,政策预期下,中下游提前开启补库,我们看好,在新的供需紧平衡状态下,开春玻璃价格或迎来新一轮上涨,建议重点关注旗滨集团;其次,消费建材盈利拐点已现,22Q3以来大宗原材料明显回落,毛利率有望逐季度改善,随着行业基本面拐点临近,板块迎修复期,建议重点关注:东方雨虹、科顺股份(防水新规提标扩容,有效对冲地产下行带来的压力,23年还有沥青价格回落的预期,毛利率有望继续改善);其次是三棵树(行业细分龙头,市场认可度高);中国联塑(管材龙头,估值低位)、兔宝宝、蒙娜丽莎(低估值、高弹性,c端销售稳定增长);伟星新材、北新建材(经营稳健,现金流好);青鸟消防(扩品类支撑收入高增长);新材料端建议关注高景气度延续的碳纤维板块,“风光氢”等新能源领域需求快速增长,龙头企业产能稳步扩张支撑高增长,建议关注中复神鹰和光威复材。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地产政策传导力度低于预期;环保督查边际放松,供给收缩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带来成本压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