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尔智家:Q1单季度盈利能力同比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 2022-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一季报,2022年一季度实现收入602.5亿元,YoY+10.0%;

归母净利润 35.2亿元, YoY+15.2%。 2022Q1海尔国内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海外收入在汇率、高基数压力下仍然维持稳定增长。在原材料维持高位的背景下,海尔通过高端化、降本提效较好地应对了成本压力,展现出龙头较强的抗压能力。 我们认为,在高端化、全球化的拉动下,海尔收入、业绩长期持续增长的逻辑清晰,经营效率有望持续优化。

Q1单 季度海 尔收入 增速环 比提升: 海尔 Q1单季度收入 增速环比2021Q4+5.9pct。 Q1中国智慧家庭及其他业务收入 YoY+16.0%。 根据产业在线数据, Q1海尔冰箱/洗衣机内销出货量 YoY+5%/-4%,我们认为,产品结构提升以及空调、厨电、干衣机等薄弱品类的快速放量是公司国内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Q1公司海外业务收入 YoY+4.2%,海尔海外业务在高基数压力下仍然实现了稳定增长(2020Q1/2021Q1海尔海外收入 YoY+8.5%/+24.6%)。海尔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逐步提升, Q1在海外市场表现优于同行业竞争对手(惠而浦2022Q1收入 YoY-8.2%)。

Q1单季度海尔毛利率同比提升:海尔 Q1单季度毛利率为 28.5%,同比+0.1pct。

在原材料高位震荡的背景下,公司毛利率仍然实现了提升,实属不易。我们认为,主要因为:1)公司不断提高中高端产品占比,2022Q1卡萨帝收入 YoY+32.3%。

在美国市场,公司旗下高端子品牌 Monogram/Café/GE Profile 2022Q1增速超过30%。 2) 供应链效率持续优化,海尔在国内推进精益制造,在海外市场通过本土产能建设优化供应链布局,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Q1单季度海尔盈利能力同比提升:Q1单季度海尔净利率为5.8%,同比+0.3pct。

我们分析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数字化转型, 提升了营销、组织运营方面的效率,Q1单季度海尔销售费用率同比-0.4pct,管理费用率同比-0.3pct。 面对海外市场上游成本增加、物流紧缺等挑战,海尔 Q1在海外市场仍然实现了盈利能力的提升,Q1单季度海尔海外业务经营利润率同比+0.1pct。

公司发布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 公司发布 2022年 A、 H 股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拟向不超过 2250人授予 A 股股票,额度为 6.8亿元,向不超过 33人授予 H 股股票,额度为 6000万元。 同时,公司发布 2022年 A 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拟向1840名激励对象授予 10515.2万份股票期权,占总股本的 1.1%。海尔滚动推出股权激励方案, 深入绑定员工和上市公司利益,有利于公司长期经营目标的实现。

投资建议: 海尔是中国家电企业全球化发展排头兵,在海外已拥有完善的品牌、渠道、供应链布局,海外利润率改善空间较大。此外,公司深化数字化变革,通过高端化、套系化、场景化销售模式,助力国内家电业务开源节流。预计公司 2022~23年 EPS 分别为 1.59/1.83元。

风险提示: 人民币大幅升值;行业竞争加剧导致利润率改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惠而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