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千味央厨公司深度研究:“千”家餐饮之选,“味”触万户之心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引言:预制半成品背靠超 4万亿的餐饮市场,是近年来食品加工行业中发展最快的子行业之一。在餐饮专业化分工趋势下,供应链管理对餐饮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千味央厨作为专注餐饮供应链赛道的速冻食品企业,深耕预制米面类产品,拥有多年大 B 类客户的定制服务经验,与传统速冻企业形成错位竞争,构筑了餐饮端先发优势。本文从“2B+定制化”速冻米面制品行业的商业模式出发,深入分析行业成长空间、竞争格局以及公司自身核心优势,并根据展望公司未来看点提出投资建议。

供应链在餐饮运营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2B+定制化”的速冻米面制品是餐饮供应链的一环,位处速冻食品行业中的蓝海市场。餐饮运营成本中由于供应链食材的品类以及流通环节众多,因此食材成为了餐饮供应链中成本占比最大、决定供应链效率的关键一环,受到餐饮行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由于餐饮自建中央厨房对工厂的投入门槛较高、还有规模化生产的制约,且对于食品加工、供应链的整合等环节较难把控等原因,速冻食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简化厨师工作,帮助餐饮企业实现更高效运营。其中速冻米面制品在餐饮供应链中的渗透率还很低,未来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同时,不同于传统速冻米面制品企业,千味央厨所处的“2B+定制化”速冻米面制品生意模式更难,较难形成规模化优势,但产品差异化程度更高,能更精准的了解餐饮需求,细分赛道参与者少,赛道易守难攻,属于速冻食品行业中的蓝海市场。我们测算,2021年大 B 端速冻米面制品规模仅 51亿元,2021-2026年复合增速有望达 25%。

百胜供应链考核体系下的佼佼者,定制服务经验丰富,深谙餐饮供应链运营之道,先发优势明显。公司与百胜等餐饮客户合作多年,在严苛的百胜供应链考核体系下脱颖而出,成为百胜 T1级别供应商,更了解餐饮需求以及食材供应链运营。公司通过多年的定制研发经验,在新品研发、产品品质打磨、生产成本把控等各环节均做到了行业前列,并建立了“模拟餐饮后厨”的模式,满足多类型餐饮客户需求。与百胜等头部餐饮企业的合作经验,也间接为公司开拓其他餐饮客户建立了较强的“灯塔效应”。同时,通过单品深度挖潜以及开发规模化通用品,平衡定制与发挥规模效应的冲突,以高性价比优势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公司至今已培育出包括油条、挞皮、芝麻球在内的多个上 亿级单品,利用大 B 与小 B 端的不同特点实现渠道双向结合、共同发力。目前公司相比以流通渠道为主的安井、三全,流通渠道规模较小,未来有望依靠更多大单品跑通经销模式,进一步放大规模优势,实现快速成长。

未来看点: 1)现有大 B 客户自身扩张+连锁餐饮“新秀”挖潜,预计未来增速在 20%左右。原有百胜、华莱士等大 B 客户的自身扩张以及新品拓展,可为公司带来稳定的业绩增长来源。同时充分挖掘老乡鸡、瑞幸、tims 等连锁餐饮企业需求,也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量。2)中小餐饮客户持续扩容,有望获得超 30%的收入增长。我国目前餐饮行业整体格局仍较为分散,中小餐饮基数庞大,公司拥有油条、挞皮等多个畅销大单品,再通过贴身支持经销商、扶持大商的方式促进渠道成长,并嫁接单品培育经验培育多个潜在大单品,经销渠道有望实现快速增长。根据未来三年产能规划,收入复合增速有望超 20%。

公司新乡募投项目以及芜湖工厂新产能的投放,有望平衡淡旺季备货问题,支撑大 B 与小 B 渠道一同放量增长,未来预计每年保持 3-5万吨左右的新增产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未来随餐饮行业需求逐渐恢复,行业重回稳步增长态势,叠加餐饮连锁化率的提升,餐饮业降本增效需求的增加,对预制半成品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千味央厨专注耕耘速冻餐饮市场多年,加上餐饮供应链行业正处快速发展的红利期。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 收 入 分 别 15.0/18.5/23.4亿 元 , 同 比 增 长18%/23%/2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0亿元/1.3亿元/1.7亿元,EPS分别为 1.12/1.51/1.99元,对应 PE 分别为 57/42/32倍。由于疫情管控逐步优化,公司受益于餐饮需求复苏,因此我们上调投资评级至“买入”。

风险提示:1)食品安全风险。2)新冠疫情反复引致的经营风险。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4)行业竞争加剧风险。5)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不及预期风险。6)新客户未来增速的不确定。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味央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