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新材料行业周报:房企股权融资“松绑”,强化消费建材复苏预期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陈中亮 2022-12-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闻点评:11月] 28日,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 5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此举标志着涉房上市公司股权融资正式恢复,也标志着房企融资“第三支箭”正式落地,地产流动性改善预期将会增强,行业生态有望加速重塑,行业信心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地产信贷、债券、股权融资政策均已落地,我们认为会首先利好竣工端消费建材板块。短期看,在预期回暖和市场情绪共振下,消费建材板块会快速开启估值修复;中长期看,消费建材基本面底部已过,预计会在 24年 Q1重回业绩增长轨道。

核心观点:新材料板块:推荐 1)近期因资金跷跷板效应致估值回调,而基本面下游需求持续景气的光伏/电动车软磁材料龙头铂科新材;2)OCA 光学胶百亿赛道国产替代龙头斯迪克。建材板块:近期地产融资及疫情管控政策面皆发布支持利好政策,我们认为竣工端消费建材及玻璃板块会首先受益,应积极参与近期估值修复行情,中期维度看,预计消费建材及玻璃板块销售及业绩会在2024Q1重启增长。相关标的:竣工端标的蒙娜丽莎、坚朗五金、兔宝宝、东鹏控股、伟星新材、北新建材、中国联塑、旗滨集团、信义玻璃以及开竣工皆受益,同时叠加新规带来防水市场扩容利好的东方雨虹、科顺股份。

装修建材:十月至十一月,政策利好频出。防水新规落地有望带来行业市场扩容,房企贷款融资“第一支箭”、债券融资“第二支箭”、股权融资“第三支箭”均已落地。在行业利好政策频发叠加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的情况下,持续看好竣工端建材市场基本面和估值的双修复。相关标的:坚朗五金、蒙娜丽莎、兔宝宝、北新建材、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北新建材、伟星新材、中国联塑。

水泥:近期全国水泥价格转为下行,需求偏弱。从供给看,北方省份大部分停窑,南方省份部分停窑,但熟料库存整体处于高位;截止到 12月 2日,最新全国水泥价格达到每吨 400.2元(YoY-25.9%),较上周下降 0.6%,最新全国水泥开工率为 37.1%(YoY-4.2pp),较上周下降 4.6pp。库容方面:最新水泥库容比为 69.2%(YoY+5.8pp),较上周上升 0.3pp,熟料库容比为 67.2%(YoY+2.5pp),较上周下降 0.8pp。成本方面:主要燃料价格继续下降,但对水泥价格没有向下影响,主要原因是部分水泥企业已经停窑。相关标的:华新水泥、上峰水泥。

玻璃:近期浮法玻璃市场价格出现部分松动,区域出货存在差异,销区市场成交较好。截止到 12月 2日,全国浮法玻璃价格为 78.0元/重量箱(YoY-22.8%),较上周下降 1.3%。库存方面:最新浮法玻璃库存较上周增加 20万重量箱,达到 6084万重量箱(YoY+66.3%),较上周增加 0.3%。近期国内光伏玻璃市场整体交投平稳,场内观望情绪较浓。截止到 12月 2日,光伏玻璃最新价格为27.0元,同环比持平。成本支撑下,加之库存压力不大,仍有个别厂家持观望心态。相关标的:旗滨集团、信义玻璃、南玻 A、信义光能。

玻纤:本周无碱池窑粗纱市场价格偏稳。截止到 12月 2日,全国无碱玻纤纱均价为每吨 5108.7元(YoY-32.2%),较上周上涨 0.2%。电子纱市场整体供需表现相对平稳,多数池窑厂仍自用织布为主,少量货源外售,整体各厂库存增速较慢。当前中下游老客户提货为主,多数池窑厂短期或维持偏稳运行。相关标的:中材科技、中国巨石。

风险提示:地产复苏低于预期、基建投资低于预期、原材料大幅上涨、新冠疫情反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