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周报:房企融资环境持续改善,关注建材竣工品种修复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花江月 2022-1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关注:房企融资环境持续改善,关注建材竣工品种修复“第三只箭”落地,房企融资环境迎来全面改善。2022 年11 月28 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本月之内,政策端已信贷、债券、股权三箭齐发,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将迎来全面改善。

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加快行业整合节奏,建筑/建材等相关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根据此次政策,不仅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的并购重组将被允许,与其紧密相关的行业也可以参照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政策执行。建筑和建材作为房地产的重要相关行业,凭借此次政策东风,可以加快同行业上下游的整合速度,头部企业的市场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

再融资限制放开有助于解决房企资金问题,建材企业回款情况有望改善。近几年,受到部分房地产企业暴雷影响,众多建材行业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甚至需要大额计提应收账款减值损失,对业绩影响较大。此次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将有望解决房企资金问题,从而缓解建材企业的应收账款问题。

部分建筑/建材企业或将直接受益于此次再融资恢复政策。10 月20 日,涉房企业A 股融资首次放松,但放松对象主要是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相关企业,同时对房地产业务规模也做了严格限制。经过我们的筛选,建筑建材企业中,完全满足条件的仅有中国能建和上峰水泥。其他企业中,我们又将潜力较大的分为两类,一类是收入/利润规模占比超过要求的企业,主要有中国建筑、北新路桥、深天地A、金隅集团等,此次再融资恢复政策将不再对房地产业务规模进行限制,这类企业也将满足再融资条件;第二类企业是以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为代表的建筑央国企龙头,此类企业主要是受到PB 限制,但国企估值问题或已受到政策关注,涉房业务的建筑央国企龙头融资难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保交楼”重要性凸显,本月政策端已多次加码。此次的恢复再融资政策中明确提出,要引导募集资金用于政策支持的房地产业务,包括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本月以来,房地产政策密集出台,其中涉及“保交楼”的举措较多,显示出政府“保交楼、稳民生”的决心。

存量市场是政策关注重点,竣工端有望率先回暖,消费建材将充分受益。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增量市场的发展已逐渐陷入瓶颈期,但存量市场依然庞大。随着政策对存量房市场的加码,以及“保交楼”的持续推进,竣工端有望率先回暖,从而对冲增量市场的不足,与地产后周期相关的涂料、五金、管材等消费建材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第三只箭”落地,房企融资环境全面改善,建议关注韧性、成长性较强的消费建材龙头三棵树、北新建材、坚朗五金、蒙娜丽莎、伟星新材等。板块涨跌幅:本周上证综指上涨1.8%、创业板指上涨3.2%、同花顺全A 上涨2.9%、建筑材料(申万)上涨1.4%。建材行业细分领域中,玻璃、水泥、耐火材料、管材、其他建材指数分别上涨+5.2%、+0.0%、-0.0%、+0.6%、+0.5%。

个股涨幅前五:金晶科技(+16.1%)、国检集团(+14.4%)、扬子新材(+10.0%)、金刚光伏(+8.3%)、四通股份(+8.1%)。

个股跌幅前五:中铁装配(-8.1%)、赛特新材(-6.6%)、坚朗五金(-4.3%)、山东药玻(-3.0%)、四川双马(-2.9%)。

各版块估值情况:1)水泥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9.19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6.32 倍~32.79 倍;水泥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0.94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0.84 倍~2.67 倍。2)玻璃申万指数最新TTM市盈率为13.29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0.27 倍~121.46 倍;玻璃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2.39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24 倍~5.61倍。3)管材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34.72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9.38 倍~88.39 倍;管材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3.04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2.02 倍~5.59 倍。4)耐火材料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24.31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3.34 倍~217.94 倍;耐火材料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1.82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39 倍~5.88倍。5)其他建材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24.26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7.09 倍~91.37 倍;其他建材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2.43 倍,2015 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2.04 倍~7.42 倍。

重点数据跟踪:水泥: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周环比下降1.2%,月环比下降1.6%。玻璃:玻璃期货价格周环比下降2.5%,浮法平板玻璃(4.8/5mm)市场价周环比下降2.7%。原材料:动力煤价周环比下降0.7%,英国布伦特原油价周环比上升1.7%。地产基建:2022 年前10 个月房地产销售同比减少22.2%,新开工面积同比减少37.8%。

行业动态:1)新京报:证监会: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2)百年建筑网:【盘点】11 月全国水泥均价周环比首次出现下跌;3)数字水泥网:水泥固碳闯入千亿市场,经济价值“蹿升”;4)CCTD 中国煤炭市场网:11 月国际煤价先抑后扬 后期或将继续回升;5)中指研究院:“三支箭”:房企融资排行榜。

下周大事提醒:1)12 月05 日:凯盛科技、西部建设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2)12 月07 日:惠达卫浴、飞鹿股份召开临时股东大会。3)12 月08 日:帝欧家居、龙泉股份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投资建议:1)地产政策持续发力,资金问题有望缓解+竣工端有望先行复苏,建议关注韧性、成长性较强的消费建材龙头三棵树、北新建材、坚朗五金、蒙娜丽莎、伟星新材等;2)关注业绩确定性较强、成长空间较大的钢结构制造领先企业鸿路钢构;3)基建投资趋势向好,关注减水剂龙头苏博特、垒知集团;4)立法内市场扩容进行时,原材料价格改善,关注建筑减隔震领先企业震安科技;BIPV 有望乘风而起,关注相关公司杭萧钢构、东南网架等;国产UTG 领先企业等细分领域龙头表现较好,关注凯盛科技;5)玻纤板块维持景气,产能较快增长,关注中国巨石、长海股份。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或超预期;下游需求或低于预期;环保政策或出现反复;行业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