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降准打开预期空间,央企国企金融资产或重估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魏涛,罗惠洲 2022-1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 A 股日均交易额8110.96 亿元,环比减少18.28%,同比减少31.26%。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74.78 亿元,11 月以来净流入491.31 亿元。截至2022 年11 月24 日,两市两融余额15,742.80 亿元,环比减少0.20%,较2021 年日均水平(17,683.92 亿元)减少10.98%。

本周(2022.11.20-2022.11.26)非银金融申万指数上涨0.05%,跑赢沪深300 指数0.73 个百分点,位列所有一级行业第10 名。细分板块来看,证券板块下跌0.78%、保险板块上涨2.13%、多元金融下跌0.64%、互联网金融下跌4.12%、金融科技下跌4.32%。表现相对较好的非银个股分布在保险和央企国企金融板块,中油资本(+13.41%)、中国人保(+9.09%)、财达证券(+5.95%)、江苏国信(+5.39%)、中国人寿(+4.74%)涨幅靠前。

央企国企及旗下金融资产或重估11 月21 日,证监会主席在2022 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提到上市公司结构与估值的问题。“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叠加2019 年11 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国有资产监管从“管企业”转变为“管资本”。我们认为结合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需要和外部市场环境特征,加强对资本的科学布局,提高资本的运营效率,既能实现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又能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因此,具备集团内业务整合能力、投融资功能的金融平台(包括产业投资、财务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及保险公司等)有望获得重估机会。

券商观点:降准打开预期空间11 月22 日国常会部署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11 月25 日央行快速落实降准25bp,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 亿元(央行答记者问)。本次降准有助于抵补跨年流动性缺口,稳定金融市场流动性,并通过支持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为宽信用提供支持。本次降准25bp 并未达到最小LPR 报价调整步长,为降低融资成本或将需要加量降准,或者调降MLF 利率,即流动性宽松预期仍在。

券商板块整体市净率1.20 倍,在过去10 年市净率分位数3.95%。板块估值和业绩成长的错配带来左侧配置机会。券商板块围绕投行和财富管理双主线布局——1)中信证券有望受益于投行和财富管理集中度提升,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和国金证券是注册制试点推进的受益标的。2)产品端“含基量”高的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将是居民权益资产配置比例提升的受益标的。财富管理市场销售端成长性最好的东方财富、兼具管理层优势与区位优势逻辑的国联证券值得关注。在增量资金有限,存量资金博弈的阶段,部分流通市值小的券商有望实现较大弹性。

保险观点负债端代理人团队规模萎缩趋势放缓,保单恢复仍需依赖居民收入改善。各家险企2022 年积极布局以增额终身寿为代表的长久期产品,保险负债端或将在四季度实现同比好转。近期债券基金的大幅调整,或将给保险万能险产品的推广和接受度提高带来机遇。

考虑到地产政策的边际放松有望缓解保险板块前期项目投资的风险,以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行,我们预计四季度保险将围绕资产端进行估值的均值回归。在保险板块估值修复、超跌反弹过程中,受益标的为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

风险提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波动风险、中美利差大幅变动及流动性影响;国内流动性宽松进程不及预期;A 股成交活跃度下降、上市公司经营的合规风险和证券公司股东资质风险;关注股东减持信息、保险行业新单保费增速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波动风险。证券行业各项服务费率或佣金率的超预期下降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油资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