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新势力研究系列:蔚来三季度亏损扩大,ET5爆款可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2-1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蔚来发布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2022年三季度蔚来实现总营收130.0亿元,同环比分别增长32.6%/26.3%,三季度蔚来净亏损达到41.1亿元,同环比分别扩大392.1%/49.1%。

平安观点:季度交付量创新高,电池成本高企导致蔚来全年毛利率承压。2022年三季度蔚来交付新车31607台,同环比分别增加29.3%/26.1%,实际交付量符合此前蔚来给出的三季度交付指引(此前三季度交付指引为3.1~3.3万台),领先小鹏和理想三季度交付量。营收方面,三季度蔚来营收达到130.0亿,其中整车营业收入达到119.3亿元,对应单车营收达到37.8万元,同比增加2.4万元,后续随着新车型ET5的交付量提升,预计单车营收会有所下降。毛利方面,公司三季度整体毛利率为13.3%,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环比增加0.3个百分点,其中整车业务毛利率为16.4%,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环比二季度基本持平,蔚来毛利率承压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电池成本的上涨,据公司业绩交流会披露数据,碳酸锂价格每变化10万元/吨,影响公司整车销售毛利率约2个点左右。

蔚来三季度研发费用和销售管理费用高速增长,导致三季度净亏损创新高。蔚来三季度研发费用达到29.4亿元,单季度研发费用创新高,前三季度蔚来研发费用达到68.6亿元,预计全年研发费用将达到100亿元左右,蔚来预计中短期内公司单季度的研发费用会维持在30亿左右。蔚来三季度销售管理费用达到27.1亿元,单季度销售管理费用创新高,主要是由于新车型上市以及蔚来车型在欧洲的推广所致。由于研发费用和销售管理费用均实现大幅增长,这导致了蔚来在三季度净亏损达到41.1亿元,创单季度亏损新高。

新车ET5有序爬产,有望成为蔚来品牌的爆款车型。蔚来2022年第三款新车型ET5于9月30日启动交付,公司表示ET5需求强劲,预计能够达到月交付量超过1万台,ET5在蔚来新工厂生产,目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预计12月可达到正常的生产节奏,随着ET5的交付,蔚来交付量将再创新高,蔚来给出的4Q22交付指引为4.3~4.8万台,这意味着最后两月合计交付要达3.3~3.8万台,其中12月交付量目标为超过2万台。新车型方面,蔚来披露2023年上半年前公司将推出5款新车型,预计将包括两款全新车型和目前在售866车型的换代车型,届时蔚来的在售车型数量将达到8款。产能方面,2023年蔚来两座工厂单班产能将达到30万台,双班产能有望达60万台。海外市场方面,蔚来在10月份NIOBerlin2022发布了面向德国、荷兰、丹麦以及瑞典的产品和服务,蔚来目前三款NT2.0平台车型将通过NIOSubscription、租赁及直销方式逐渐向欧洲用户开放预订。投资建议:ET5的交付使得蔚来具备了月销2万台的能力,2023年推出的新车型有望进一步抬升蔚来的交付量,对比蔚小理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我们认为目前蔚来在产品迭代节奏方面暂时领先另外两家车企。理想随着L8、L7的交付,销量有望恢复增长;小鹏当前主销车型P7销量承压,后续随着G9销量爬坡以及新车型的推出,其销量也将逐渐恢复。整车方面,我们看好2023年插电式混动车和高端智能车的增长机会,推荐吉利汽车(0175.HK)、长城汽车、理想汽车(2015.HK)、小鹏汽车(9868.HK),建议关注蔚来汽车(9866.HK)、长安汽车。零部件方面,软件定义汽车加速,看好智能汽车发展带来的增量零部件,如域控制器、车载软件、智能座舱等,强烈推荐中科创达,推荐德赛西威、经纬恒润、华阳集团,此外看好规模优势突出,且单车搭载价值量上升空间大的传统汽车配件细分龙头企业,推荐福耀玻璃、华域汽车。

风险提示:1)疫情、供应链等不确定因素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较大影响;2)上游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使得公司盈利能力承压;3)NT2.0平台新车型销量不及预期;4)新势力研发投入大,导致公司财务状况恶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