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泰和新材:氨纶致业绩承压,芳纶开拓引领未来腾飞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李永磊,董伯骏 2022-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0月30日,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报: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3亿元,同比-14.60%;实现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58.3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70%,同比减少12.51个百分点。

销售毛利率22.19%,同比减少15.56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12.32%,同比减少14.18个百分点。

其中,2022年Q3实现营收8.51亿元,同比-26.40%,环比-5.02%;实现归母净利润0.13亿元,同比-95.39%,环比-91.1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37%,同比减少9.05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15.22%,同比减少25.53个百分点,环比减少10.78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1.43%,同比减少28.56个百分点,环比减少17.25个百分点。

投资要点:氨纶低迷致三季度业绩承压,芳纶增长依旧护航公司行稳致远2022年前三季度及Q3,公司营收下滑,尤其是归母净利润出现了较大程度下滑,主要是由于氨纶产品售价下降、成本上升所致。今年随着头部企业氨纶产能释放、原料价格上涨等,氨纶毛利下滑较大。

根据百川盈孚,氨纶市场均价从2021年Q3最高点80000元/吨一路下跌至2022年Q3最低31000元/吨,价差也呈现大幅缩窄的态势。2022年Q3,氨纶行业毛利及毛利率基本均为负,整个行业处于亏损状态,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滑,对公司造成较大的拖累效应。尽管芳纶业务增长幅度比较可观,但可能仍无法完全弥补氨纶业务的下滑。

公司多措并举保证氨纶业务竞争力,叠加近期氨纶价格及价差呈现一定回升态势,公司氨纶业务有望自底部获得一定程度修复。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在建氨纶产能45000吨。此外,公司2022年上半年适时启动烟台园区搬迁工作,积极推动宁夏园区氨纶新项目的建设,通过新旧动能转换,提高新产能的竞争力;根据生产及市场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强与终端品牌、下游行业龙头、原料、设备厂家的联系合作与互动,挖掘资源;针对宁夏新项目投产实行重点推广,加强海外布局,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芳纶业务维持强势,筑牢公司坚实的基本盘。公司现有芳纶产能合计17000吨,其中间位芳纶11000吨,对位芳纶6000吨,双双位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芳纶业务整体上延续了预计增幅,包括防护工装领域的国标落地,增长幅度较为可观。整体上芳纶强势增长,现阶段来看公司的利润基本上都是芳纶贡献的,公司资源也倾向于芳纶业务,公司的目标是芳纶做到全球第一。间位芳纶方面,公司积极推进新项目建设,优化产业链,随着个体防护装备配备标准的逐步推进,高端防护领域的销量实现了快速增长,品种结构的优化也带来售价的稳步提升。对位芳纶方面,随着公司技改项目的投产,市场开发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光通信及橡胶领域需求保持旺盛,同时海外市场销量得到提升。公司芳纶业务多点开花,经营优化、产能提升叠加下游需求不断拓展,公司芳纶产业延续强劲势头。公司锂电隔膜芳纶涂覆不断推进,有望打开芳纶发展新格局锂电池隔膜是隔离电池正负极,防止短路并保证锂离子通过微孔实现充放电的关键材料。伴随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迅速发展,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2022年上半年公司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启动了锂电隔膜芳纶涂覆的调研和实验工作。根据公司的调研和实验结果,芳纶涂覆隔膜具有耐温性高,浸润性好,结合力强,离子电导率高等性能,能够有效提升电池的循环性能和安全性能,公司主导或参与高性能芳纶隔膜的研制与生产,可以显著降低行业成本,提升电池隔膜制备技术水平。目前公司锂电池芳纶涂覆制膜中试生产项目已经启动,目前设备订购已经完成,预计项目有望于2023年上半年实现规模生产,目前公司规划的中试线是大约3000万平米产能。公司拥有芳纶原料自我供应这一明显优势,将保证公司隔膜芳纶涂覆的成本优势,使公司在该领域拥有更多拓展可能。同时,公司芳纶新应用的开发与推进,将打开更多需求空间,并提升芳纶产品附加值,推动公司芳纶产业向更高质量方向发展。

定增项目助力公司芳纶业务跨越式发展,巩固龙头地位公司本次定增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87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投入对位芳纶和间位芳纶相关产业化项目。定增项目涉及对位芳纶产能17000吨,间位芳纶16000吨,合计33000吨,是目前总产能的近两倍。2022年8月3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公司定增获证监会核准批复。公司持续推动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双纶”驱动,随着定增项目的逐渐实施与落地,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芳纶领域的市场地位,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助力芳纶龙头再次升级与腾飞。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2、8.29、11.61亿元,对应PE分别27.97x、13.90x、9.93x。公司作为国内芳纶龙头企业,产能不断扩大,将充分受益于芳纶国产替代进程,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基于审慎原则,暂不考虑本次定增融资)风险提示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定增项目存不确定性、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化工品行情大幅下跌、国内外疫情等不可抗力、国际局势动荡、行业政策大幅变动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和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