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IC设计板块配置价值凸显,自主可控驱动设备板块高速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葛星甫 2022-1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观点:板块估值性价比已现,关注行业景气度演绎的节奏。

参考 SEMI 数据,全球半导体芯片销售额自 2021M6见顶至今,行业景气度边际放缓,渠道环节的逐渐进入去库存周期,同期 A 股半导体板块股价有所回落;自 2022Q3开始,大部分 IC 设计公司经营数据同比/环比有所下滑,但从估值层面来看,前期的显著回调下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估值区间的相对低位;同时参考 ECIA 公布的月度指标,2022M9单月已经开始反应库存水位下降的趋势,因此考虑到半导体板块当前估值水平,及行业景气度的发展趋势,当前半导体板块已经具备较佳的配置价值,看好后续板块表现。

IC 产品:估值处于历史地位,重视后续行业景气度演绎节奏。

缘自 2020M10行业供需错配驱动下的产能紧张,半导体行业经历了一轮量价齐升的景气度上行周期,IC 设计厂商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利润体量快速增长,而 2021Q3开始的景气度下行驱动行业进行自发性矫正,库存水位持续修正,IC 设计厂商盈利能力有所下行;然而很多优质的 IC 设计公司凭借本轮的产业演绎,完成了客户的突破和产品结构的升级,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考虑到后续行业景气度的演绎节奏,及当前 IC 设计细分赛道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建议关注:

圣邦股份/纳芯微/兆易创新/艾为电子/新洁能/华润微/扬杰科技等。

IC 设备:供应链安全迫在眉睫,关注后续下游客户放量及技术突破。

旺盛的需求导致晶圆代工产能持续紧张,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空间持续增长;海外局势的动荡加速了国产化的进程,晶圆厂给予国产设备更多的量产导入的机会,成熟设备放量的同时,高端设备研发也在加速;经营层面,半导体设备龙头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张,来自内资晶圆厂的订单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同时先进制程核心工艺(PVD/刻蚀/清洗等)设备研发顺利推进,经营规模的扩张及先进制程设备技术实力的持续积累,显著提升中国半导体设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盈利能力逐渐体现,以北方华创为例,2019/2020/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率分为别 1.7%/3.3%/8.3%。考虑晶圆厂的扩产规划,及关键技术 瓶颈的不断突破,掌握核心工艺设备的半导体设备龙头公司有望持续成长,建议关注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芯源微/长川科技/华峰测控。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半导体行业周期持续演绎,当前主流半导体公司经历了前期的调整,已经具备较好的估值性价比,考虑到产业链的动态变化,以及自主可控驱动下的设备板块高增长,我们对半导体板块给予“推荐”评级。建议关注:圣邦股份、纳芯微、兆易创新、艾为电子、新洁能、华润微、扬杰科技、北方华创、中微公司、拓荆科技、芯源微、长川科技/华峰测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外部环境不确定,技术迭代,中美贸易及科技摩擦,重点关注度公司业绩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