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炬高新三季报:经营继续改善,期待股权理顺进展提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炬高新发布 2022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39.56亿元,同比+15.95%,归母净利 4.19亿元,同比+14.18%,扣非净利 4.03亿元,同比+13.94%。

投资要点:

收入稳健增长,业绩符合预期。Q3单季度美味鲜公司实现收入 11.73亿元,同比+12.79%,归母净利 0.96亿元,同比+6.67%。Q3收入保持稳健增长,主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公司库存位于较低水平,应对餐饮需求疲软问题,加强了 C 端渠道推进力度。分产品看,Q3酱油、鸡精鸡粉、食用油及其他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同比+18.3%/+17.8%/-4.6%/-3.7%。公司今年加强了对酱油产品的重视度,迎合 C 端健康化趋势推出零添加、黑豆、头道等系列酱油新品,同时增加了鸡精鸡粉在 C 端产品矩阵的补充。分区域看,今年公司加大了北方市场的扩展力度,Q3北方市场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8.3%。

东区、南区继续保持稳健增长,Q3收入分别同比增长 16.8%、11.4%,中西部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大而增长相对较慢,Q3收入仅实现同比增长 1.3%。

成本压力环比增加,费用延至 Q3投放,净利率环比下降。Q3美味鲜毛利率同比提升 6.08pct 至 29.50%,主因去年 Q3成本上涨幅度较大,毛利率为全年最低点。今年 Q3毛利率环比 Q2下降 1.92pct,主因大豆、味精等原材料成本相比 Q2仍有上升,以及今年新品收入增速较快,但新品规模优势体现尚不明显,影响整体毛利率表现。费用方面,Q3美味鲜销售费用率同比基本持平,但环比 Q2同比提升3.0pct 至 9.8%,主因销售人员数量及稳岗补贴费用增加,且预计与部分 Q2销售费用延至 Q3投放有关。Q3美味鲜管理费用率同比持平,但管理费用同比增加 13.3%,管理费用率环比提升 1.4pct,主因管理人员考核奖金及补贴同比增加,同时预计与 Q2部分费用于 Q3投放有关。美味鲜整体净利率同比下降 0.55pct 至 8.87%,环比下降2.39pct。

公司经营逐渐改善,内部治理问题有望得以解决。今年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整体消费需求仍较疲软,公司持续推进营销变革,一是主销区实施“三分一特约”开发策略,非主销区坚持加快渠道下沉与空白 市场开发;二是设立电商出口部,扩大渠道覆盖面,新成立 4个一级销售大区和 38个办事处,并设立海南特区;三是原美味鲜高管回归,重新调整内部经营结构,充分调动员工及渠道积极性。展望 Q4,短期疫情对终端消费仍有影响,但目前公司渠道库存优化至较良性区间,业绩基数较低,公司产能扩张以及营销建设稳步推进,未来随需求恢复有望迎来业绩拐点。成本端大豆价格有回落趋势,预计成本压力延续同比改善趋势。此外,近期公司大股东中山润田将继续被动减持其持有的公司不超过 3.95%股权,加上质押于重庆国际信托 2.8%的股权或被强制变价清偿。若公司能够重新理顺内部治理结构,将迎来边际改善。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考虑到国内疫情仍有反复,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 测 , 我 们 预 计 公 司 2022/2023/2024年 归 母 净 利 润 为6.71/8.37/9.76亿元,EPS 为 0.84/1.05/1.23元/股,对应 PE 分别为32/26/22倍。随行业经过阵痛期,叠加公司内部治理问题逐步理顺,有望迎来更高弹性增长,以及 Q4业绩较高,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原材料价格上涨拉低盈利;2)竞争加剧导致销售不达预期;3)食品安全问题事件;4)疫情影响持续加剧;5)产能投放进度不达预期;6)房地产业务剥离进度不达预期;7)内部治理改善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炬高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