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邮储银行:储蓄代理费率下调,大零售竞争力提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邹恒超 2022-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邮储银行于2022年9月29日发布《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司与邮政集团协商,拟调整储蓄代理费率,并更新被动调整利差触发条件。

市场利率下行,公司储蓄代理费率触发被动调整机制。储蓄代理费率调整可分为主动调整与被动调整,被动调整与利率环境有关,主要参考四大国有行的净利差变化。根据《委托代理协议》,当四大行平均净利差低于1.87%(即以四大行2006-2015年的平均净利差2.46%为基准,下调幅度超24%),储蓄代理费率需要进行调整。2021年四大行的平均净利差为1.86%,低于1.87%,触发被动调整机制。此次调整后,下次被动触发条件为四大行平均净利差高于2.68%或低于1.64%。

中长期存款代理费率下调较多,鼓励活期存款占比提升,有利财富管理转型。费率调整方向明显鼓励活期存款增长,短期存款代理费率略微上调(活期、一年期存款费率分别+3、+2bp),中长期存款代理费率下调力度较大(2、3、5年定期存款费率分别-15、-20、-20bp),这样安排使代理网点更有动力增大活期存款的揽存力度,从而优化存款结构。公司3万多个代理网点是触达个人客户的主要渠道,也是盘活财富管理的重要前线(约69%的个人有效客户、78%的个人存款、77%的零售AUM来自于代理网点),活期存款占比提升有助于公司从“储蓄银行”向“财富管理银行”转型。

综合费率下降2bp至1.27%,节约成本约10亿元,对净利润增厚1%。

自上市以来,公司储蓄代理综合费率逐年下降,从2016年的1.42%下降13bp至2021年的1.29%,本次调整后,以2021年经营业绩为基础进行测算,综合费率将下降2bp至1.27%,节约储蓄代理费近10亿元,带动成本收入比下降31bp,增厚净利润约7.5亿元,净利润提升1%,ROE提升13bp。

投资建议:公司基本面保持稳定,成长性仍为大行最佳。1)量:规模增速稳定,前三季度贷款较年初增长超过10%,存款较年初增长超过8%;2)价:9月份银行业普遍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叠加公司储蓄代理综合费率下降,息差表现有望优于行业;3)资产质量:对公地产敞口及不良率低,不良净生成率、不良率远优于同业。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净利润增速为15.3%/15.5%/15.8%,目前股价对应0.56x22PB,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滑、息差大幅收窄、疫情再次反复、资产质量恶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邮储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