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邮储银行评邮储银行储蓄存款代理费率调整:负债成本优化与AUM提升的“助推器”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邱冠华,梁凤洁 2022-09-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邮储银行调整代理储蓄存款费率,在财务层面可直接带来1%-1.5%的业绩提升;在战略层面可推动代理网点从吸存思维向财富管理思维转型,打开邮储AUM增长的新空间,提高邮储财富管理的品牌价值。

事件概览 2022年9月29日,邮储银行公告与邮政集团签订补充协议,调整储蓄存款代理费率。2年、3年和5年期储蓄存款代理费率分别调降15bp、20bp和20bp,活期和1年期储蓄存款代理费率分别调升3bp和2bp,待双方法定代表人/授权代表签字盖章及邮储银行股东大会通过后正式生效。按照调整后的费率计算,2021年储蓄存款代理费用可降低10.06亿元,综合费率可降至1.27%,降幅2bp。

主要观点 1、财务层面可直接带来1%-1.5%的业绩提升 (1)存款代理费率调整带来的直接收益约1%。按照调整后的费率,2021年储蓄存款代理费用可降低10.06亿元,成本收入比可下降0.32pc至58.69%,归母净利润可提升约1%,每股收益可提升约0.01元。 (2)存款结构优化及降息将提升收益至1%-1.5%。本次费率调整的非对称性,加大了对代理网点吸收活期及1年期储蓄存款的激励,降低了吸收2年期及以上储蓄存款的激励,将推动低成本储蓄存款占比上升、高成本储蓄存款占比下降,随着结构的优化,储蓄存款付息率将趋于下行;再叠加存款降息的效果,预计本次调整在财务层面带来的直接业绩提升在1%-1.5%区间。 2、战略层面是财富管理组合拳中的重要一环 (1)代理网点是邮储财富管理的一块重要拼图。代理网点贡献了邮储银行68.6%的有效客户和76.7%的零售AUM,这些客户在财富管理认知和资产配置上的升级,是邮储银行财富管理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2)邮储在财富队伍和产品上已做充分的准备。队伍上,组建财富顾问队伍,赋能理财经理提升对财富管理的认知水平和专业能力;产品上,加大基金、保险等财富产品引入力度,财富产品货架已较为丰富。 (3)机制变化将助推代理网点财富管理的发展。本次激励变化将引导代理网点把关注点从长期限存款,转到利用邮储现有资源做好资产配置上来。代理网点财富管理意识和能力的形成,将助推邮储AUM的增长和财富管理品牌的打造。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邮储银行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89%/15.00%/15.02%,对应BPS7.51/8.26/9.13元/股。现价对应PB估值0.60/0.54/0.49倍。维持目标价6.75元/股(分红调整后),对应2022年PB0.90倍,现价空间50%。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爆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动力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