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点评:Matter协议将落地,物联网迎加速机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罗露 2022-09-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9月 2日至 6日,支持多平台厂商产品互联互通的 Matter 协议在 2022柏林 IFA 首次亮相,正式 1.0版本标准协议有望在近期发布。9月 20日,工信部公布 2022年 1-8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截至 8月末,国内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数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

评论“物超人”叠加 Matter 协议即将落地,物联网迎来爆发契机。22年 1-8月,三家运营商物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4.5%,物联网终端用户 16.98亿户,较上年末净增 3亿户,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数,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

即将发布的 Matter1.0将首先支持以太网、Wi-Fi 和 Thread 协议,推动跨平台设备互联互通。“物超人”是行业发展的一个标志,长期看物联网连接数量是移动用户数量的数十倍。站在当前节点,物联网连接渗透率刚刚超过 10%,Matter 协议落地,也代表行业将由技术驱动转向产能驱动,迎来渗透率快速提升的爆发期。

终端设备跨平台、跨生态是大势所趋,行业竞争由广度走向深度,垂直场景 IoT 硬件厂商迎来发展机遇。智能家居市场参与者,如科技巨头、互联网大厂、智能家居/家电厂商,都会建立各自的平台,催生行业的生态壁垒,导致不同厂商以追求产品种类、覆盖广度为差异化竞争点。Matter 标准协议的互联互通能够打破生态壁垒,国内平台厂商如华为、小米、OPPO、美的、涂鸦智能等积极参与,将减少碎片化场景开发,研发重心转向平台的操作系统、用户界面等,给予国内中小终端硬件厂商发展的机遇。我们认为,未来同质化产品将面临激烈竞争,应用层走向细分领域的垂直深化,下游大颗粒场景智能家居、智能出行、卫星互联与工业互联等有望诞生龙头公司。

蜂窝物联网终端连接加速,模组+物联网芯片厂商有望受益。终端数量增长将显著带动模组和物联网芯片市场出货量。国内蜂窝物联终端增速 28%高于全球的 20%,counterpoint 预测,2030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出货量将超过 12亿。国内物联网市场加速带动本土厂商市占率提高,东升西落趋势明显。国内移远通信(38.9%)和广和通(8.7%)、美格智能、中国移动、日海智能位列 22Q2全球蜂窝物联网模组厂商出货量 TOP5,规模效应突出。同时,随着 Matter 落地,深度参与 Matter 协议定制化的物联网芯片开发与解决方案制定的厂商也将受益,如乐鑫科技推出成本低、射频强、支持 Matter 的 ESP32-C2芯片。

重点标的移远通信(通信模组);拓邦股份、和而泰(智能控制器);中国移动(运营商);乐鑫科技(IoT 芯片)。

风险提示跨平台合作不及预期;上游原材料供应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