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制造业持续复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2022/9/12-2022/9/16)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5.93%,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23;沪深300指数下跌3.94%。年初至今,SW机械设备指数下跌20.88%,在申万31个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24;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0.40%。核心观点n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制造业持续复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增速相比上月加快0.4pcts,环比增长0.32%。分门类看,制造业同比增长3.1%,增速相比上月加快0.4pcts。8月份伴随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落地见效,面对高温、疫情多点散发、限电等不利因素影响工业生产小幅回升,延续了5月份以来的恢复态势,展望9月伴随国内稳经济目标推动制造业复苏有望持续。n8月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降幅收窄,静待复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8月金属切削机床产量5万台,同比下降13.5%,降幅相比上月收窄1.3pcts。22Q1中国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保持增长,从4月开始受疫情影响单月产量同比出现下降,目前降幅呈收窄趋势,静待复苏。n8月动力电池装机量高增长,锂电设备板块保持高景气度。8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27.75GWh,同比增长121%,环比增长14.74%。受7月汽车传统淡季影响,7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出现下滑,8月伴随汽车销量增长回暖,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正增长再创单月新高,锂电设备板块保持高景气度。n通用机械需求有望在下半年触底回升。

工业机器人板块今年上半年整体消费需求较弱,国内市场工业机器人H1销量同比增长3.78%,Q2销量有所下滑,同比下降7.54%。8月工业机器人产量4.13万台,同比下降1.1%,降幅相比7月收窄7.7pcts,环比增长8.06%,随着上游零部件问题逐渐缓解,工业机器人产量有望小幅提升,后续重回正增长。根据GGII预测,国内市场下半年增速有望超20%,预计全年销量30.3万台,同比增长15%-20%。中期看,当下通用自动化需求处于磨底阶段,预计年底开始回升,行业明年有望高速增长;长期看,自动化率提升与国产替代主旋律不变,同时,工业机器人场景不断拓宽,除新能源、汽车电动化等领域有望持续释放工业机器人需求外,人形机器人等新领域有望加速渗透,带动需求持续提升。投资建议n建议关注应流股份、合锻智能、安徽合力、优利德、德龙激光。风险提示n宏观经济变化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政策及扩产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