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创新奇智2022H1业绩点评:业绩高增长,内延外拓,“AI+制造”前景可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陈梦竹 2022-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2 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46 亿元(YoY+76.10%),实现净利润-2.30 亿元(YoY+18.93% ), 实现经调整净利润-0.59 亿元(YoY+3.04%)。

投资要点: 整体业绩表现:公司营收高增长,主要由于公司深耕“AI+制造”、“AI+金融”两大领域,制造业经济企稳回升和制造业客户对数字化转型需求强劲,金融行业客户持续拓展,两大细分业务双双高增长;公司毛利率同比略微上升,主要由于收入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业务逐步起量,在市场中逐步具备定价权;由于收入快速增长、规模效应显现,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且降幅较大;研发人员团队扩张、业务扩张带来整体研发投入增加,但营收高增速下,研发费用率仅略微上升;因此,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净利率提升。

AI+制造:深耕垂直细分行业,内生持续补足产品能力,外延并购,驱动高增长。“AI+制造”实现收入3.37 亿元(YoY+83.76%),毛利1.24 亿元(YoY+99.87%),毛利率36.79%(同比上升2.96pct)。其中, 来自汽车装备行业收入占比最大, 实现收入1.21 亿元(YoY+61.40%,占比18.80%),来自OLED 面板半导体、能源电力、钢铁冶金、工程及建筑行业收入均实现高增长,实现收入0.51 亿元、0.41、0.31、0.31,同比增长710.38%、1094.83%、2934.08%、2004.93%。

公司不断拓宽客户基础和加强与客户的合作联系,制造行业客户数量为77 家(YoY+57.14%),平均客户收入达437 万(YoY+16.94%)。

制造业优质客户总收入2.78 亿元(YoY+81.70%),实现大幅增长。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投资并购制造运营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奥力普奇智”、面向汽车装备领域的工业自动化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浩亚智能”,外延式增长,进一步丰富具有关键价值的制造业核心业务流程场景,提升综合竞争力。

AI+金融:解决方案完善,标杆引领,客户数量提升驱动快速增长。

在服务金融行业客户的同时,公司持续迭代数据中心IT 和基础设施智能运维解决方案,实现客户数量增长。2022 年上半年,公司金融服务行业客户22 家(YoY+144.44%),客户群体不断拓展,平均客户收入达997 万(YoY-27.08%)。2022H1,“AI+金融”实现收入2.19亿元(YoY+78.25%),毛利0.52 亿元(YoY+53.41%),毛利率23.57%(同比下降3.82pct)。

Cloud 平台上线,技术框架逐步完善,助力市场持续拓展。创新奇智MMOC 平台是支持AI 解决方案创新、研发和交付的端到端平台,可对算力资源和数据、算法、模型等AI 资产统一纳管和使用,有效降低研发成本并提升效率。MMOC 已有效支撑业务侧和交付侧获取用户订单,推动客户满意度和复购率的提高。2022 年6 月,创新奇智Cloud 云平台正式上线,预计未来,Cloud 云平台会是公司所有平台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的统一Portal 入口。中国计算机视觉领域,创新奇智超越云从科技、依图科技,市占率排名第4,2021H1、2021H2 市占率分别为4.3%、4.0%;机器学习领域,市占率蝉联第4,2021H1、2021H2 市占率分别为6.7%、5.8%。未来仍有较大拓展空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 年营收分别为14.58、23.83、39.27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8、-3.49、-1.19 亿元,对应P/S 分别为7.4、4.5、2.7。由于公司业务高增长,我们给予6.7xPS,预计2023 年目标市值为183 亿港元,目标价为32.63 港元,我们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AI+制造”、“AI+金融”行业发展不及预期;2)行业竞争风险;3)公司业务开拓不及预期,毛利率提升不及预期;4)经营持续亏损,现金流承压风险;5)新冠疫情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