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川发龙蟒:主营产品量价齐升,“矿化一体”再添筹码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杨伟 2022-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2022年 8月 30日,公司发布 2022年中报,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3.62亿元,同比增长75.15%;实现归母净利润 7.88亿元,同比增长 67.32%;实现扣非后净利润 6.90亿元,同比增长 126.36%;

EPS0.43元。

事件 2:2022年 7月 21日,公司发布关于参与竞拍重庆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 49%股权的公告。公司拟通过公开摘牌的方式获取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钢铁集团矿业有限公司 49%股权,间接获得其控股子公司重钢西昌矿业有限公司下太和铁矿钒钛磁铁矿资源权益。

分析判断:

磷化工市场需求旺盛,主营产品量价齐升。

2022年上半年,磷化工行业继续保持景气周期,各类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价格维持高位运行。肥料方面,由于全球粮食危机,肥料供不应求,我国限制了对磷肥的出口,据百川盈孚数据,2022年 1-7月,我国磷酸一铵出口量为 103.69万吨,同比下降 59.69%。公司充分发挥生产装置配套齐全的优势,主营产品量价齐升,报告期内,公司肥料系列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分别实现销售收入 28.29/9.73/4.59亿元,分别同比+63.78%/+86.18%/+61.16%。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显示,2022H1肥料级磷酸一铵(55%)、复合肥、饲料级磷酸氢钙均价分别为 3659.93/3659.88/3288.74元/吨,分别同比+44.99%/+48.59%/+81.32%。公司根据下游行业需求增长以及存量市场供需格局实际状况,保证了自身资源最大限度的综合利用,有效降低了产品成本,利润实现较大增长。2022年上半年,公司肥料系列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分别实现毛利润5.45/3.62/1.71亿元,同比+54.29%/+164.35%/+217.08%。此外,公司坚持以精益管理为抓手,成本管理优势凸显,各项费用率均在同行业处于较低水平。2022年 H1,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87%/5.22%/0.26%,分别同比-0.32pct/+0.09pct/-0.14pct。我们预计,未来公司将基于现有产品,不断扩大产业布局,持续开拓高附加值产品,在磷化工竞争格局中保持领先地位。

开拓优质原材料供应渠道,提升自身资源保障能力。

2016年以来,受三磷整治、环保督察等事件的影响,我国磷矿石产量持续缩减。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磷矿产量 14,440万吨,2020年磷矿产量仅 8,893万吨,产量下跌近 40%,2021年回升至 1亿吨以上。2021年以来,受下游需求的持续拉动以及国内生产的正常化运行,磷矿石产量恢复增长,但行业库存量持续位于低位,产品供不应求。公司德阳、襄阳两大基地都有丰富的磷矿资源配置,湖北襄阳基地白竹磷矿已投入生产,产能规模100万吨/年。公司于 2022年 6月 27日完成天瑞矿业 100%股权的过户,天瑞矿业达产后每年增加磷矿产能 250万吨,满足绵竹基地绝大部分磷矿需求,届时公司将具备年产 350万吨磷矿的生产能力。两大基地合计配置硫酸90万吨/年,德阳基地配置合成氨 10万吨/年。项目建成投产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要生产基地的上游资源保障能力,降低对外购原材料的依赖和减小价格波动对公司盈利能力的不利影响,提升公司磷化工产业链整体价值和核心竞争优势,充分增厚公司业绩。

深化“ 矿化一体”优势,促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公司坚持“稀缺资源+技术创新+产业链整合”发展模式,持续加码新能源材料板块。德阳川发龙蟒年产 20万 吨磷酸铁锂、20万吨磷酸铁及配套产品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预计于 2024年 12月建成投产,二期项目预计于 2026年 12月建成投产。目前已完成项目投资备案、环评、安评、能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项目于绵竹德阿产业园区加速推进。攀枝花年产 20万吨磷酸铁锂、年产 20万吨磷酸铁和年产 30万吨硫酸项目一期于 2022年 6月 21日落地,预计 2022年 9月开工建设,2024年 9月前投产;二期预计 2025年 1月开工建设,2026年 12月前竣工投产。南漳建设年产 5万吨磷酸铁、年产 40万吨硫酸装置项目预计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之日起 12个月内全部建成投产,公司积极与政府接洽,稳步推进南漳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开展。此外,全资子公司荆州川发龙蟒新材料有限公司已完成设立,项目正有序推进。

与此同时公司也积极完善矿产资源配置。2022年 7月 21日,公司发布公告将收购太和铁矿钒钛磁铁矿资源权益。钒钛磁铁矿是以铁、钒、钛元素为主,伴生钪、钴、镍、铬、镓等元素的多金属复合矿,综合利用价值大,是低合金高强度钢、重轨、钒电池、钒产品、钛材等国家重要基础产业的原料,也是国家发改委明确的国家战略资源。当前,全球钒钛磁铁矿探明资源总量约 400亿吨,中国钒钛磁铁矿探明资源储量超过 100亿吨,主要集中在攀西地区。据统计,攀西地区保有储量约 90亿吨,远景资源 147亿吨,其中钛资源储量约占全国的 90%、钒资源储量约占全国的 62%。太和钒钛磁铁矿自 1988年开采以来生产规模从建成时采选 70万吨/年逐年扩大,目前开采规模已达 300万吨/年,选矿规模达 800万吨/年。太和现有钒钛磁铁矿储量 1亿吨且该矿深部及周边矿权储量丰富,同时也正在办理 1000万吨/年生产规模的采矿许可证。2019/2020/2021年太和铁矿分别生产铁精矿 205.38/164.77/177.68万吨,钛精矿 44.77/35.27/46.01万吨。公司深耕“硫-磷-钛-铁-锂-钙”多资源绿色低碳产业链,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获取四川省内优质的钒钛磁铁矿资源,深化“矿化一体”的优势,有利于降低公司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增强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资源安全保供能力,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同时还可依托上游资源优势拓展产业链,促进公司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充分受益于磷化工行业的高景气度,业绩持续超预期,我们调整此前 2022/2023年的盈利预测,并增加2024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89.91/96.61/123.14亿元(此前 2022/2023年分别为 71.40/80.67亿元),同比+35.3%/+10.8%/+23.6%;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2.56/13.99/15.94亿元(此前 2022/2023年分别为 7.35/8.48亿元),同比+23.6%/+11.4%/+14.0%;EPS 分别为 0.66/0.74/0.84元,对应 2022年 9月 2日收盘价 12.22元,PE 分别为 19/17/15倍。公司上游优质磷矿资源已部分投产,将为公司原材料提供保障,达到降本增效目的。此外,公司持续深化“矿化一体”优势,完善自身矿产资源配置,将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我们看好公司未来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前景,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磷酸铁锂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发龙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