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电计量:业绩扭亏为盈,打造一站式综合检测服务平台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邰桂龙 2022-08-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布 2022半年报,2022H1实现营收 9.95亿元,同比增长 20.61%;

归母净利润 0.19亿元,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0.02亿元,同比减亏;Q2单季度看,实现营收 6.34亿元,同比增长 22.70%,环比增长 75.47%;归母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增长 84.05%,环比增加 1.78亿元;扣非净利润 0.84亿元,同比增长 81.64%,环比增加 0.88亿元。上半年收入与利润实现高增长,Q2单季度业绩大幅改善,盈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公司积极落实实验室产能提升和订单消化,大客户和高端项目开发效果显著,推动营收高速增长。2021H1,公司的计量业务、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电磁兼容检测三大传统优势业务分别实现同比增长 15.2%、22.4%、27.5%,且三大业务毛利率高,分别达 42.6%、42.3%和 48.1%,主要受益于 2022H1公司通讯、电子电器、轨交、汽车、特殊行业等大客户开发效果显著,其中,公司中标多项特殊行业大型试验项目和多家通信企业的计量服务、电磁辐射检测项目,新增 3家汽车主机厂认可资质等,大客户开发成功带动公司上半年营收高速增长。虽然公司EHS 评价咨询受天津总部疫情影响承压明显,2022H1营收仅 0.8亿元,同比下降 14.6%;同比实现增长的计量业务也因疫情影响,上门服务受阻,业绩增速放缓;但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公司将持续布局行业大客户开发战略,特殊行业、汽车等业务需求高景气,将驱动公司业绩高速增长。

公司积极转移重心做强子公司,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期间费用控制良好,盈利水平得到改善。2022H1公司综合毛利率为 36.4%,同比微降 0.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 1.8%,同比增加 4.0个百分点;净利率提升主要系公司做强做优子公司策略,业务流程下放子公司,基本实现子公司内部订单闭环,提升公司整体管理经营效率。2022H1期间费用率为 37.5%,同比下降 4.7个百分点;细分来看,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率分别为 16.4%、7.5%、0.9%和 12.7%,分别同比下降 0.7、1.1、2.1和 0.8个百分点。随着公司规模持续扩大、管理能力逐步提升,期间费用率仍有下降空间。

化学分析、食品检测、环境检测新业务稳步培育中,营收同比增长,业务结构不断优化。1)在化学分析方面,公司与多家车企和知名电子电器厂展开合作;随着数字化实验室建设不断落地,分析水平和效率逐步提升,该业务有望加速推进。

2)在食品检测方面,2022H1实现营收 0.65亿元,同比增长 48.1%,毛利率提升 9.7个百分点至 1.0%,毛利率承压明显,主要系受政府委托采购占比大,项目价格低;目前公司已成功与多家重点企业客户建立合作关系,未来有望受益企业客户占比提升带来营收及利润双提升。3)在环保检测方面,2022H1实现营收 0.65亿元,同比增长 23.5%,占收入比重 6.5%,毛利率为 4.20%;公司已承接 17省(市)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水质监测项目,10家实验室顺利入围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一批及第二批检测实验室名录,业绩增长性确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59、3.77、4.99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长率 40%,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公信力和品牌受不利事件影响的风险、政策和行业标准变动风险、新建实验室产能不达预期风险、骨干员工流失的风险、疫情反复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电计量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