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望变电气:取向硅钢稀缺标的,量价齐升新能源材料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杨件 2022-07-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望变电气:取向硅钢民营龙头,变压器全产业链覆盖: 公司主要生产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和取向硅钢两大类产品,已形成“从取向硅钢到变压器再到箱式变电站、成套电气设备”的一体化产业链。 2021年公司取向硅钢毛利占比超过 50%,为国内最纯取向硅钢标的。

取向硅钢:受益特高压建设、能效提升,景气高增可期: 取向硅钢为变压器铁芯关键材料。且由于幅宽尺寸问题,高端取向硅钢在大型变压器领域目前难以被替代;受益风电光伏建设,我们测算取向硅钢 4年 CAGR 高达 12%。且由于能效等级提升,原有的中低牌号取向硅钢已难以符合低碳节能的需求,因此高牌号取向硅钢需求有望迎来结构化的、爆发式增长。高牌号硅钢具有的高技术壁垒也使国内能够生产取向硅钢的企业较少,行业内企业主要集中在以宝钢股份、首钢股份为首的大型国有钢铁企业和以望变电气为代表的少数民营企业,且供给增速维持低位。供需错配下,取向硅钢尤其是高牌号产品价格持续走强, 2020年底部至今涨幅已近 40%。

高成长的取向硅钢龙头,质地、区位双优: 公司 2021年取向硅钢产量11万吨,位居行业第三,仅次于宝钢、首钢。且公司将于 2024年新增8万吨取向硅钢产能,以高牌号为主,投产后将为公司带来可观利润增量。公司位于重庆,深耕西南市场,取向硅钢的技术水平、出货量在西南地区处于龙头地位。 技术方面: 公司凭借多年的技术沉淀,依托博士后工作站的人才聚集效应,持续与科研机构及大型企业进行联合开发。 产业链方面: 公司是国内唯一覆盖从取向硅钢到变压器制造全产业链流程的企业, 具有明显的产业链优势。

深耕电力变压行业,业务优势明显: 公司深耕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近三十年,在西南地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下游风光等新能源建设以及高铁、轻轨等基建领域拉升下,电力变压器需求有望稳步增长。且公司在行业内积累了广泛的客户基础,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旗下多省市电力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上市的募投项目亦将在电力变压器、箱式变压器等业务进行扩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考虑公司硅钢业务的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收入为 25/29/37亿元,同比增速为 30%/16%/28%;归母净利润为 3.2/4.5/5.8亿元,同比增速为 80%/42%/27%;对应 PE 分别为 28/20/15x。 考虑公司未来业务结构以取向硅钢为主,所以我们选取同样生产软磁材料的云路股份、铂科新材为可比公司,得出 2023-2024年 PE 均值为 30/22x;考虑公司取向硅钢占比较高,产能扩张快且估值较低,因此首次覆盖给与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行业周期波动;市场竞争风险;公司自身经营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