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轮船点评报告:二季度业绩超预期,看好油运复苏带来的向上弹性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许可,李然 2022-07-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招商轮船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 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7.40~30.28亿元,按未作同一控制下合并调整口径同比增长 188%~219%。扣非净利润增加 166,758万元~193,858万元,同比增长 185%~215%。

与上年同期相比,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增加 133,731万元~162,531万元,同比增长 95%~11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 年 同 期 相 比 , 增 加 166,758万 元 ~193,858万 元 , 同 比 增 长185%~215%。

投资要点:

公司油轮船队经营出色,显著跑赢行业平均。上半年全球 VLCC 市场低迷、波罗的海交易所公布的 VLCC-TCE 持续为负的情况下,招商轮船仅录得轻微亏损,大幅跑赢行业。这得益于公司对船队动力结构的升级和船型结构调整,显示出公司在油轮经营管理与战略规划上的卓越能力。招商轮船的 VLCC 船队中有大量的 ECO 型节能环保船以及安装有脱硫塔的船,且整体船龄相对年轻。在高、低硫油价差持续拉大的现货市场,公司船队在成本端具备较大的优势。

干散货运与集装箱运输板块表现优异,弱周期成长属性凸显。

(1)散货:长协保证安全垫、即期市场带来利润弹性。长约市场上,公司与淡水河谷等四大矿业公司签订长期的 COA 运输合同形成利润安全垫;即期市场上,公司通过及时锁定价格等波段运营方式抓去周期的高点收益。

(2)集运:景气周期带来超额收益,非景气周期更具物流属性。招商轮船的集运船队主要聚焦于亚洲区域航线,该市场的特点有两个:

非景气周期时集运公司不受制于干线贸易流向的影响,往返航线的装载率都很高,通过资产周转率实现了比较好的 ROE 水平;景气周期时,公司同样享受全球集运市场运价上涨带来的超额收益。长期看,招商轮船的集运船队同样有可能取得不错的业绩。

油轮船队老化严重,新产能供给受限,油运市场复苏指日可待。招商轮船 VLCC 船队将充分受益油运复苏带来的业绩弹性。油运行业供给端持续优化状态:a.船舶老龄化严重,待拆船数量逐渐增多;b.IMO环保政策变严,老旧船性价比进一步下滑;c.受集运周期影响,现在船厂船坞紧张,VLCC 新订单没有空间。需求端:航线重构的长逻辑和未来的补库逻辑都在逐步验证中。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招商轮船是全球综合航运龙头,拥有全球规模前五的油轮,散货船队以及第三十名的集装箱船队。受益于集运行业高景气,散货、油运景气度逐步爬坡。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上调盈利预期,预计招商轮船 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295、308与 31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63、74与 83亿元,对应 PE分别为 7.50、6.37、5.68。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IMO 监管不及预期;产油国增产不及预期;

政策性风险;全球经济大幅下滑;恶劣天气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轮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