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海外基本面系列之十:繁荣的顶点?美国“硬着陆”风险讨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伟 2022-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赶作业”式政策正常化,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如何看待“硬着陆”风险,有哪些重要观察窗口、经济的“软肋”?最新梳理,供参考。

过热,滞胀还是衰退?疫后修复中,美国经济指标出现了一定分化疫后修复中,作为美国经济的核心指标,就业及消费表现持续超预期,指向经济的韧性非常强。美国非农新增就业连续多月高达40万人左右,时薪同比增速继续位于5%以上。居民高收入支撑下,私人消费复合增速(相比2019年同期,下同)稳步修复至2.5%,高于疫情前10年均值水平的2.2%。居民薪资提升与就业修复持续超预期,目前仍处在良性循环中,指向美国经济的韧性非常强。

制造业PMI 新订单指数、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指标近期的表现,指向经济存在较大隐忧。PMI 新订单指数,作为美国经济领先指标,已从高位持续回落至历史均值附近,提示经济的后劲不足。通胀问题持续高企,“蚕食”居民实际购买力及消费信心,剔除通胀后,美国实际收入增速已经下滑至1%,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已跌至近50来绝对低点。这些指标又指向美国的衰退风险已在积累。

“周期”的轮回?重要观察窗口,或在冬春之交传统周期规律来看,美国经济会否从“滞胀”向“衰退”过度,冬春之交或是重要观察窗口。历史经验显示,制造业PMI 新订单指数一般领先于经济走势2-4个季度;该指标掉入50%荣枯线以下之后,GDP 同比增速掉入负值区间的概率也会明显上升。2020年下半年以来,该指标多数时段处在60%以上的历史高位,3月之后持续在60%以下;5月最新读数为55.1%,大致在历史平均水平上下。

中短期,商品消费回落有限、服务消费继续改善,或成美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出行旺季”服务消费的修复状况,可作经济预判的试金石。疫情期间的财政刺激,导致耐用品消费前臵特征明显,疫后增速回归实属正常,考虑到就业市场与居民收入的景气维持,商品类整体消费增速短期回落或有限。疫情退潮下,服务消费或继续改善。6-9月传统出行旺季的消费表现,可作为经济分析的试金石。

“软着陆”,还是“硬着陆”?疫情扰乱节奏,让“硬着陆”概率上升疫情期间的供给冲击,让经济更易“滞胀”、政策陷入“两难”;货币政策“慢了一拍”、财政政策“有心无力”,加大了本轮周期“硬着陆”的风险。持续的高通胀,已成为影响美国社会稳定最重要的宏观变量;慢了一拍的货币政策,只能“赶作业”式的收紧,持续保持高强度的收紧。与过往周期相比,财政政策更被动的处境,使货币收紧的同时,财政对冲有心无力,加大经济“硬着陆”风险。

货币金融环境趋紧的背景下,地产链条、弱资质企业等领域或更早表现出脆弱性,其风险暴露情况也需要持续重点观察。2021年大部分时段,30年期按揭贷款利率在3.0%附近上下浮动;2022年初以来加快上行,截至4月中旬以来持续保持在5%以上;其他期限的利率水平有类似特点。地产、汽车、弱资质企业等领域,相应经济活动对利率的敏感度较高,利率快速上行的影响,或更早体现。

风险提示:美国服务消费修复不及预期;单月数据统计波动较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