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煤价调控监管持续推进,火电企业业绩有望迎来边际改善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刘兴文 2022-05-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截至2022年5月20日, 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当周上涨1.44%,跑输沪深300指数0.79个百分点, 在中信30个行业中排名第21名; 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当月上涨5.68%, 跑赢沪深300指数4.15个百分点, 在中信30个行业中排名第12名; 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年初至今下跌13.88%,跑赢沪深300指数3.58个百分点, 在中信30个行业中排名第13名。

截至2022年5月20日, 当周电力及公用事业的子板块涨跌不一, 其中其他发电板块上涨3.95%, 环保及水务板块上涨2.56%, 供热或其他板块上涨1.33%, 火电板块上涨1.20%, 燃气板块上涨0.38%, 水电板块上涨0.04%, 电网板块下跌0.67%。

在当周涨幅前十的个股里, 能辉科技、 聚光科技和博天环境三家公司涨幅在电力及公用事业中排名前三, 涨幅分别达27.40%、 21.58%和16.67%。

在当周跌幅前十的个股里, 湖南发展、 华银电力和艾布鲁跌幅较大, 跌幅分别达20.16%、 8.97%和8.33%。

估值方面: 截至2022年5月20日, 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PE(TTM)为20.29倍; 子板块方面, 火电板块PE(TTM)为22.63倍, 水电板块PE(TTM)为20.78倍, 其他发电板块PE(TTM)为24.47倍, 电网板块PE(TTM)为30.95倍, 燃气板块PE(TTM)为16.93倍, 供热或其他板块PE(TTM)为16.89倍, 环保及水务板块PE(TTM)为16.56倍。

行业周观点: 公用事业板块: 截至2022年5月20日, 当周秦皇岛港Q5500动力煤价格均值为1205元/吨, 与前一周持平。 5月20日, 国家发改委对动力煤作出明确界定, 为调控动力煤价格政策落地夯实基础。 我们认为,今年以来政府持续出台政策, 加强煤价调控监管, 随着相关政策举措逐步实施, 煤价有望在合理区间运行, 火电企业业绩有望迎来边际改善。

建议关注华能国际(600011)、 大唐发电(601991)、 华电国际(600027)、国电电力(600795) 、 浙能电力(600023) 、 粤电力A(000539) 。 环保板块: 国家发改委近期发布《“十四五” 生物经济发展规划》 。 《规划》 提出推动生物能源与生物环保产业发展, 相关举措包括建设以生物质热电联产、 生物质成型燃料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为主要能源的产业园区; 支持有条件的县域开展生物质能清洁供暖替代燃煤, 稳步发展城镇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 推进沼气、 生物质成型燃料等其他生物质能清洁取暖等。 我们认为, 我国加快发展生物经济, 有望提升生物质发电及热电联产的需求, 建议关注垃圾焚烧发电标的伟明环保(603568) 、 三峰环境(601827) 、 绿色动力(601330) 。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经济发展不及预期; 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湖南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