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平安固收:经济难言“见底”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璐 2021-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生产弱势复苏,需求仍偏疲弱12月制造业PMI为50.3%,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表现略好于季节性。

从结构上来看,PMI的改善依然受益于前期“保供稳价”政策,经济景气并没有看上去这么好:首先,PMI的主要是新订单、生产、从业人员、配送时间和原材料库存5项计算得来,而当前这些分项只有生产处于扩张区间。环比上看,PMI回升0.2个百分点则得益于原材料库存的拉动,其在12月回升1.5个百分点,是5分项中改善最为突出的一个。

而这得益于工业品价格回落后,企业积极补库的行为,实际在手订单并未增长。

其次,需求指标新订单虽然较上月略回升0.3个百分点,但是仍在荣枯线之下,表明需求收缩趋势尚未扭转。同时,产成品库存指标连续2个月回升,导致衡量经济增长动能的“新订单-产成品库存”指数继续回落至1.2%,为年内最低水平。

数据点评证券研究报告12月原材料和出厂价格指数均跌至荣枯线以下,两2原材料成本压力减轻,但企业经营状况继续分化来源:国家统计局,wind,平安证券研究所;单位:百分数者差值继续收窄显示中下游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也拉动制造业整体经营预期有所改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类型企业的经营处境分化加大。12月大中型企业的PMI指数均有回升,但小型企业的生产、新订单和经营预期指数全线下跌,分别回落3.2、3.4和4.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虽然经济开始显现一些底部企稳的迹象,但是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还需要政策进一步的呵护,预计2022年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将较大,且对小微有明显的倾斜。

3冬季低温+疫情扰动,建筑业景气显著放缓建筑业方面,12月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分别回落2.8和4.2个百分点。从结构上看,房地产和基建均表现不佳:土木工程、房屋建筑和建筑安装经营活动指数分别回落1.4、3.9和1.4个百分点,其新订单指数也均下滑。我们认为原因可能是两个方面,一是冬季低温和节假日临近的季节性效应,二是近期国内疫情有所反复,对施工和运输形成一定扰动。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基建投资上,2021年1-2月、7月和11月历次疫情反复期,基建投资两年复合增速均有明显回落。

服务业方面,12月商务活动指数为52.0%,较上月0.9个百分点,呈现弱势复苏,与学生寒假返乡、节假日临近有关。其新订单指数继续低于荣枯线,以及近期高频地铁客流量等出行数据回落,说明疫情对服务业复苏依然存在不小的扰动,预计12月社零消费表现偏弱。

4基本面环境仍偏友好,关注短端收益率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当前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而PMI数据显示供给复苏较为显著,但需求和预期依然在低谷。向后看,短期债市面临的基本面环境依然偏友好,但央行在降准、LPR降息之后,或维持一定政策观察期,市场期待的降息行动可能并不会很快落地。同时,月末宽松资金面带动长端突破前期阻力位之后,做多的胜率和赔率均有下降,调整风险正在积蓄。

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关注短端收益率变化,顺势而为。若年初信贷疲弱,短端收益率下行,则投资者仍可参与博弈;若短端居高不下,投资者可以离场等待更好时机。品种建议选择有期限利差保护的3、5年;配置盘而言,10年国债2.9%、国开3.2%以上逐步积累底仓。

风险提示:1)疫苗进展超预期;2)海内外货币宽松政策提前转向;3)中美关系再起波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