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衍生品周报:股债双牛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邹坤 2021-01-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2020.12.28-12.31)股市上涨,上证指数上涨 2.25%,深证指数上涨3.24%。债市上涨,各利率总体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 11BP。资金面方面,本周央行开展 1700亿元七天逆回购,同时有 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总体来看资金净投放 950亿元。利率债供给方面,本周新发行利率债531亿元,供给压力相比上周下降。总体而言资金面较为宽松。

国债期货本周债市上行,国债期货的价格有涨有跌,波动较小。其中 2年期和 5年期国债期货的价格轻微下跌,跌幅分别为 0.01%和 0.02%,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上涨 0.14%。具体来看,三种国债期货除周四价格下跌以外,其余三天价格均有所上行。截至本周五,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 3.14%,较上周下行 5BP。具体来看,国债期货价格在本周小幅波动。T2103合约价格上行 0.14%,TF2103价格下行 0.02%,TS2103价格下行 0.01%。对应的 活 跃 券 : 2000004.IB 收 益 率 下 行 6BP,200005.IB 收 益 率 下 行1BP,200018.IB 收益率下行 4BP。总体来看,现券的表现更好。本周主力合约 CTD 券的 IRR 总体呈下降趋势。截至周五,主力合约 CTD 券的 IRR水平均位于 1%到 2.5%的区间内。截至周五,2000004.IB 的 IRR 为 3.47%,200005.IB 对应的 IRR 为 1.38%,200018.IB 对应的 IRR 为 2.29%。跨期价差方面,T 合约跨期价差下行 0.03元, TF 合约上行 0.11元,TS 合约价差下行 0.04元。其中,10年期合约的跨期价差最高,目前在 0.19元左右,水平较低。收益率曲线方面,总体来看期限利差上行。隐含期现利差 T-TS为 0.50%,较上周上行 1BP;T-TF 为 0.25%,较上周上行 3BP;TF-TS 为0.25%,下行 2BP。

利率互换本周各互换利率总体继续下行。具体而言,各期限互换利率和跨品种互换价差均有所下行。SHIBOR 3M 利率(5Y)下行 7BP,SHIBOR 3M 利率(1Y)下行 3BP;回购定盘利率 5Y 期下行 3BP,1Y 期下行 3BP。期现价差方面, SHIBOR 3M 利率互换小幅下行 3BP 到 0.46%,FR007保持不变为0.35%。SHIBOR 3M 和 FR007两者的互换价差 5年期和 1年期分别下降3BP 和保持不变,目前 SHIBOR 3M 和 FR007在 5年期和 1年期互换上的价差分别为 0.51%和 0.40%。国开债利率下行。1年期国开债利率下行11BP,2年期国开债利率下行 9BP,5年期下行 8BP。同时,1年期、2年期国开债利率与 FR007的利差小幅回落,跌幅分别为 5BP、1BP,5年期利差基本不变,目前利差水平分别为 0.21%、0.38%、0.45%。

风险提示经济基本面;政策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