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点评:住宅物管工作迎新风,挖掘行业潜在发展动能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邹坤 2021-0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住建部等十部委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

物管公司“单方输出”向与业主“互动”转变

以往的物业管理主要靠公司的“输出”达到“服务”的效果,在与业主“互动”方面似乎热度不高。《通知》指出“健全业主委员会治理结构”,或可调动业主方的积极性,建立居民、物委会、物管企业的协调运行机制,有助于企业洞悉业主诉求,打通业主与物管公司“雇佣关系”的阻碍,提升业主满意度及品牌竞争力的塑造,同样有助于提升收缴率。

“内容+范围”双线拓宽服务边界,扩容在即

《通知》指出“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统一管理在管项目周边老旧小区”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首提老旧小区改造概念,2017年“开展试点”,2019年“全面推进”,2020年预计改造3.9万个老旧小区,政策引导下物管范围有望实现“由点到面”的铺开,而管理项目密集度的提升相较分散化管理更利于成本的管控。“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与当前物管行业“以传统物管业务筑底,以增值服务锦上添花”的现状契合,增值服务相较基础物管具备“形式丰富、毛利率高”等优势,有望在地理位置平面扩张的同时,在项目中实现纵向提高,为行业“量价齐升”赋能。

强化监督管理,实现“人员、定价、效率”的优化竞争

针对物业服务价格形成机制,《通知》中指出“主要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可根据服务标准和物价指数等因素动态调整”、“提倡酬金制计费方式”或有助于缓解“品质提上去,价格上不去”的矛盾。“提升物业服务行业人员素质。推动物业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及“加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能力建设。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物业智慧管理服务水平。”因“劳动密集型”而存在的人工成本占比过高的情况,或在这一进程推进下实现降本提效。

投资建议

物管行业除受益于商品房增量的释放,同样享受丰厚存量资源的潜在红利。业务已发展至“基础服务稳固筑底、增值服务锦上添花”的阶段。资源向头部倾斜,集中度提升是大势所趋。“品牌、科技、人才”等因素或成未来竞争的重要力量。估值方面,物管与开发的不同点似乎体现在行业扩容与公司分化同步进行。建议从在管规模、合约在管比、在管构成(按业态、来源)、盈利能力(基础、增值)等多维指标评估企业价值。建议关注: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宝龙商业、招商积余等。

风险提示

竣工不达预期,人力成本大幅上升,增值业务拓展失败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