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21年度策略:回归常态,聚焦优质成长龙头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周伟佳 2021-0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 2020年,市场一波三折,行情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 2020年行情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一、疫情对经济预期及风险偏好造成冲击,恐慌情绪于开市首日集中释放;二、快速修复。货币政策前瞻发力,行情触底反弹,在线经济带动计算机爆发;三、逐步恢复。财政政策宽松配合降准,持续支撑实体经济恢复,市场情绪不断走高;四、回调。市场预期流动性收紧,叠加业绩受疫情影响,行情回调明显。对于计算机板块来说,2020年度板块上涨 9.75%,跑输上证综指 4.12个百分点,排名申万一级行业第 16位。行业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主要集中车联网、云计算领域,且基本为细分赛道的大龙头。从业绩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计算机 246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 4,841.54亿元,同比增加 2.81%,增速较今年一季度的-12.41%、上半年的 1.16%持续提升,同时净利润降幅也有所收窄,上半年积压的项目验收、回款在第三季度得到集中释放,业绩逐步改善。细分子板块中,云计算、车联网、金融 IT 业绩表现较为优异。由于各子行业不同的甲方客户经济实力与对未来的预期、不同的商业模式及政策支持导致疫情影响下业绩与行情表现出现分化。此外,计算机板块基金重仓持股比例 3.94%,较 Q2值 6.33%出现明显回落,前十大持仓进一步集中。

展望 2021年,一切回归常态,十四五打开科技新篇章。从中央层面频繁提及的“防风险”及经济数据可以看到,当前流动性回归紧平衡,“加”杠杆回到“稳”杠杆,宏观政策由“稳增长”转变为“稳增长与防风险并重”。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弱化,2021年经济将逐步回归常态,计算机板块也将迎来基本面修复,估值有望持续消化。同时十四五规划中,多次提及保证国家数据、网络以及重大科技安全可控,计算机领域云计算、信息创新、信息安全等子板块有望迎来发展新契机。

云计算浪潮汹涌,医疗 IT 催化加速,信创渗透未来可期:云计算方面,IDC 数据显示 2020上半年国内云计算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突发的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仿宋 的基础设施,正迎来新一轮加速发展期,板块景气度有望在供需双增背景下持续上行。医疗 IT 方面,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前期暂停的项目以及招标将被加速推进,医疗机构也将通过此次疫情挖掘信息化建设方面薄弱之处并加快调整,同时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等级测评、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审快速落地,医疗 IT 行业业绩释放值得期待。信创方面,当前信创标杆性项目落地正加速推进,预计信创板块业绩有望在 20Q4及 2021年迎来加速放量,未来国产渗透可期。

投资建议:随着上市公司经营恢复正轨,部分板块业绩释放步入加速期,2021年我们推荐继续关注核心竞争实力强劲+市场份额高企的细分子板块龙头:1)国产软件:手握信创与云化市场双重机遇的国产办公软件龙头金山办公(688111);2)人工智能:“平台+赛道”成果显著,智慧教育全面发力的 AI 领军厂商科大讯飞(002230);3)医疗信息化:深耕医疗信息化领域多年、覆盖“医、险、药、康”的行业龙头厂商卫宁健康(300253);

区域医疗及医疗大数据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创业慧康(300451)。4)医保信息化:国家医保信息化工程的重点承建企业久远银海(002777)。5)信息创新:构建全栈化国产生态体系的信创巨头中国长城(000066);智慧政务业务迎催化的法律科技龙头华宇软件(300271);5)金融 IT:银行 IT龙头之一、创新运营及海外市场双布局的宇信科技(300674)。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