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金证券食品饮料2021年度策略报告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汪玲,王映雪 2020-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疫情下的食品行业,食品饮料超额收益显著,明年整体消费环境有望恢复,未来重点关注基数效应和高估值环境。疫情打乱产品与渠道销售结构,创造了居家消费的场景,C 端小包装产品获得较快的增速,线下零售与餐饮受损严重后期逐渐恢复。明年整体消费环境有望得到恢复,Q4凸显食品板块有望回归常态化增长的趋势。展望未来,20年食品饮料行业公司自身的高成长+深壁垒+流动性带来了整个板块的高估值,21年业绩的增长是消化当前估值水平的强力因素。消费者信心恢复后,消费升级大趋势不改;疫情加速流量线上化趋势,头部厂商加强产品与渠道优势,市占率将持续提升。

乳制品板块重视两强控费动态,奶粉、奶酪、低温奶等细分领域增长迅速,领军企业可享受成长红利。常温奶市场增速放缓,我们认为当下是两强由营收增长切换到利润增长的重要拐点,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业绩承压,叠加奶价上涨的成本压力,预计两强有减缓价格战的意愿,提升利润空间。奶粉、奶酪和低温奶市场规模增速较快,竞争格局相对分散,领军企业可享受快速增长。

调味品板块赛道护城河深厚,经营节奏有序。疫情期间,调味品家庭端消费增长,商超渠道动销加快,小包装产品增速领先。Q2需求受益品类高增长贡献业绩弹性,基础调味品需求修复。Q3消费市场逐渐回归常态,疫情受益品类增速出现放缓,但并未呈现断崖式下跌,疫情教育成果仍然得到一定程度的保留,复合调味品的发展趋势确立。厂商加强C 端查漏补缺,餐饮端连锁化趋势有望再度加强。同时调味品存在绝佳的提价能力,优良格局享受优秀的竞争环境。建议关注行业龙头海天味业,以及复合调味品细分赛道领跑者天味食品等。

休闲食品板块紧跟消费升级趋势,建议关注卤制品、烘焙和坚果等高增长赛道。卤制品仍处于门店驱动阶段,头部品牌市占率提升是当下的主趋势,头部品牌均具备较好的拓店能力,且疫情后线下门店营收恢复在即。烘焙市场短保产品打开成长空间,短保行业核心壁垒在于供应链的效率,建议关注短保龙头桃李面包。坚果产品在我国的消费习惯逐步建立,但行业整体同质化严重,建议关注具备差异化定位能力的洽洽食品等。

其他必选型消费品确定性强,龙头效应显著。必选型消费品市场空间广阔,而且随着居民健康意识、品质意识的提升,目前存在稳定的消费升级趋势。我们建议关注品牌、渠道优势明显,可引领消费升级的龙头企业,比如厨房产品领域龙头金龙鱼。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