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专题报告:深陷悬崖之路,美国债务与财政循环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陈康 2020-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美国财政部统计,截至 2020年 12月中旬,美国债务总额已高达27.39万亿美元,平均每位美国人要背负 8.29万美元的国家债务。堆积出如此高的债务非一日之势,历史上各年的财政赤字不断累加,才有了高企的政府债务。自上世纪 80年代后,仅有克林顿总统任期内实现了财政盈余,其他总统任期中都无可避免地通过财政赤字堆出债务的雪球。里根通过大量减税将美国带出了经济危机,但财政支出并未如期削减;小布什深陷战争泥潭,军费支出将克林顿时期的财政盈余消耗殆尽;奥巴马推行医改提高了医疗保险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重,而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的财政政策让政府债务直线上升;特朗普同样推行税改计划,降低了高收入人群的税负,但应对疫情的支出让本不宽裕的财政更加捉襟见肘。

应对疫情,特朗普推出了史上最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金额达 2.2万亿美元。随着多轮财政政策陆续出台,美国政府部门债务在 2020年三季度飙升至 116.9%,接近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标准 60%的 2倍之高,而目前美国政府面对的困境就是赤字无法缩减,债务难以消除。正如财政刺激政策中的主要项目,美国大量财政支出用在了居民的社会福利保障支出中,这刚性的支出遇上因减税而不断降低的财政收入,赤字与举债便是不可避免的情况。因此美国财政支出的方向决定了其无法如中国一般实现“财政投资-拉动就业-创造收入-增加税基”的财政循环。

如此下来,美国财政循环的出路主要有以下几种:

(1)增税与减支,但会给美国带来经济增长长期疲软的痛苦;

(2)利用新兴技术革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3)财政赤字货币化(MMT);

(4)战争与掠夺。在债务无法缩减之前,美元信用将会因债务的累积而不断受到损伤,长期来看美元将会因经济增长下行、债务高企而不断走低。除非经济快速恢复造血,否则美国将长期陷入债务悬崖,美元将长期保持弱势。除非经济快速恢复造血,否则美国将长期陷入债务悬崖,美元将长期保持弱势。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