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2021年电动车产业投资策略:乘风破浪,量价齐升,全面开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车底部拐点已过,快速进入上行通道 疫情拖累新能源车市场上半年的表现, 下半年在补贴向好、爆款车型等因素 的带动下销量大幅增长。 7-11月中国同比+69%,欧洲主要 8国合计同比 +139%。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欧洲和美国共实现销量约 171万辆,新能源 车渗透率合计约 4.7%,较 2019年提升了 1.3个 pct,新能源车加速渗透。 我 们预计 2020年中国、欧洲和美国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 270万辆,同比+27%。

2021年将成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增长元年, 销量同比+57% 根据我们的预测, 2021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 434万辆,同比+57%。 增长的动能主要来自: 1)国内, 私人需求爆发, 2020年私人购买新能源乘 用车比例提升 16个 pct 至 71%。 2021年, 2020年热销车型如 Model 3、汉 和宏光 mini 热度有望延续,同时新款车型特斯拉 Model Y、 大众 ID 系列和 比亚迪 DM-i 版秦/宋 Plus 等有望进一步提供优质供给。 2)欧洲: 碳排放政 策要求 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约 170万辆。 同时,欧洲主流整车厂如大 众、宝马等加快布局,并制定了较高的目标销量。 3)美国: 拜登上台,新 能源车政策向好,补贴有望全额恢复。 而特斯拉 Fremont 和 Austin 工厂将贡 献增量产能,保障 2021年销售增长。

对各环节的影响:量价齐升 过去国内新能源汽车分为两个阶段, 2014-2016年是 LFP 拉动时代, 2017-2019年是三元拉动时代,其背后的主要推动力是以补贴为主的政策驱 动。 从量上看, 负极&电解液稳增,正极&隔膜结构切换,从价上看, 所有 类型的动力电池价格均处于下行通道, 负极&隔膜价格处于持续下降通道, 正极&电解液价格呈现周期性。 未来需求变化有两点, 之一:从中国拉动需求变为中国、欧洲、美国三大地 区共同拉动,因此参与全球化供应的企业将受益;之二: 从三元高增变为 LFP 和三元并行高增,因此两条线上的企业均将受益。 带来影响: 2021年需求全面超预期,各环节量价齐升。 我们预计全球 2021年正极需求约 43万吨,同比+73%,负极需求约 26万吨,同比+78%,隔膜 需求约 40亿平米,同比+76%, 电解液需求约 30万吨,同比+78%。 从价格 上看,需求强劲,预计负极和隔膜价格下降空间有限,在乐观情况下可能在 短期甚至有所提价,正极和电解液由于供需错配预计将进入向上周期。

投资主线: 投资主线之一,是长周期环节龙头。 包括电动车、电池、锂板块等; 投资主线之二,是放量最大的主线。包括电池、 正极、 负极、隔膜等; 投资主线之三,是价格上涨的主线。包括正极、电解液、锂、钴等。

投资建议及评级 2019年底到 2020年, 我们一直以推荐产业链有竞争力和核心壁垒的龙头为 主,股价的上涨也主要以龙头公司估值的提升来实现,展望 2021年,行业 将从估值提升阶段进入业绩驱动阶段,在需求高增长的情况下,产业链将普 遍实现业绩高增长,驱动股价进一步上涨,部分二线公司可能会实现估值提 升,因为我们全面推荐电动产业链优质公司,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经济因新冠疫情等原因下滑严重的风险;全球货币流动性 持续收缩的风险;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