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日思录12月流动性前瞻:跨年资金面平稳,年内同业存单利率筑顶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璐 2020-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资金面平稳,资金利率并未受信用事件影响:11月资金面保持平稳,银行间隔夜和 7天资金利率高点基本与 10月持平,资金利率在月中缴税时点上行后又平稳回落。虽然 11月中旬以来,信用风险事件影响短端收益率上行,但央行采取了投放进行对冲,反而对资金利率形成了一定利好。从永煤违约后的公开市场操作看,央行对于银行间流动性的呵护态度不变。

同业存单有价无量,发行利率筑顶信号明显:11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继续上行,尤其是跨年的 3个月期限品种上行幅度明显,体现出银行对于跨年资金面偏谨慎的预期。结合量价看,我们得出两点结论,一是,3个月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行是受二级市场交易带动,并非需求因素引起的提价。二是,当前同业存单利率位于顶部区域的信号较明确,回顾 2017年,9月和 10月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连续两月为负,同业存单利率发出筑顶信号,2017年年末至来年 3月,同业存单利率高位震荡,上行斜率明显趋缓。今年 9月以来,同业存单净融资规模持续回落,近三周净融资规模持续为负,没有需求量支撑的利率上行或将难以持续。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12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 1.94万亿,是继 3月后的年内到期次高峰,偿还压力使得同业存单发行利率难以大幅回落。

政府存款超季节性回升,致 10月超储率再次回落;12月信贷增速放缓趋势不变,银行间流动性继续改善:10月在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减少,政府存款大增的情况下,银行存款准备金大幅回落 1.14万亿,超储率约回落至 1.12%,受此影响 10月月末银行资金面波动加剧。展望后市,年末两月是传统财政支出大月,政府存款科目明显回落,尤其是12月,2016年以来,12月政府存款回落幅度均在 9000亿元以上,对应的,12月超储率一般都位于年内最高水平。

11月-12月大行和中小行结构性存款单月压降规模均在 3860亿元左右,相对于前几月而言,总体压降压力小幅回落,由于 12月为存款大月,结构性存款压降对银行负债端的冲击或不大。新增信贷方面,从季节性规律看,11月新增信贷规模一般高于 12月,两月新增信贷规模分别约为 1.5万亿,1.1万亿,较去年同期增幅约 1500亿元和 230亿元,同比增幅来看,收窄趋势不变,利好银行间流动性。

信用事件对短端利率的冲击逐渐散去,“宽信用”退出循序渐进,“稳货币”不存在转向收紧理由:近期信用风险事件对短端利率造成一定扰动,主要是因为“永煤”违约是难以通过分析财务报表进行提前预判和规避的,这一点是超市场预期的,近期监管层频频表态发声,有助于市场恐慌情绪平息,利率债收益率回落,信用债一级市场取消发行现象也有所好转。近期信用风险事件引发市场对于“宽信用”货币政策退出的讨论,从近期央行公开场合的表态,以及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宽信用”政策退出的序幕已经拉开,但“宽信用”政策的退出一定是“渐进式”的过程,高层会在“破刚兑”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之间斟酌考量。此外,通胀压力可控,金融系统风险可控,我们认为至少年内甚至到明年一季度,央行都将维持“稳货币”政策不变。

虽然当前债市处于“熊市”环境,但跨年资金面扰动依然可控:一是利率债供给方面,我们预计国债供给规模 4000亿元,地方债 1600亿元,整体净融资规模 3200亿元,基本与往年同期净融资规模类似。二是,我们认为年内甚至至明年,央行加息概率都较低,不会给资金面带来上行压力。三是,人民币不存在贬值压力,不会限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四是,银行负债端压力缓和,超储率回升情况下,资金利率相对平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