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井食品:Q3业绩高速增长,龙头地位加固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周菁 2020-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3速冻火锅料高速增长, 渠道策略效果颇佳 分产品看,前三季度公司速冻鱼糜、 速冻肉制品收入 18.02/11.42亿元, 同增 38.27%/32.69%,其中 Q3同增 54.51%/52.81%, 速冻火锅料加速 增长, 我们认为一是疫情催化了速冻食品消费, C 端家庭食用习惯延 续,行业景气度高;二是去年 9月推出的面向家庭消费的锁鲜装系列 新品匹配中高端消费需求, 加快放量;三是餐饮业经营恢复常态,公 司 B 端业务逐渐修复; 四是 Q3促销力度减弱。 前三季度速冻面米制 品收入 11.31亿元,同增 17.44%,其中 Q3同增 18.91%, 保持稳健增 长。 前三季度速冻菜肴收入 4.06亿元,同增 12.82%,其中 Q3同增 27.06%,仍处于培育期。

分渠道看, 公司今年实施“BC 兼顾、双轮 驱动” 的渠道策略, 前三季度商超/电商收入 6.15/0.47亿元,同增 56.13%/151.36%, 其中 Q3同增 43.55%/189.94%, 主要系疫情加快消 费者教育, 公司顺应趋势调整渠道策略, 加强了商超(尤其是 BC 类 超市)、电商渠道建设;

前三季度经销商收入 37.29亿元/+24.08%,其 中 Q3同增 39.02%, 期末全国经销商数量达 956家,全年/Q3分别新 增 274/71家,增量主要分布在华东、 华南、华北、西南等区域, 加大 全国化开发的同时对华东根据地市场也持续深耕, Q3全国多个区域营 收增速达 30-40%以上。 提价+产品结构优化助推毛利率上升, 盈利弹性持续显现 前 三 季 度 公 司 毛 利 率 为 27.8%/+2.9pct , 其 中 Q3毛 利 率 为 26.5%/+2.6pct, 我们认为一是去年的提价效应延续, 二是高毛利的锁 鲜装产品占比提升带来的产品结构优化助推了毛利率上升。 前三季度 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11.59%/4.53%/1.16%/0.11%, 同比-0.37/+1.78/-0.27/-0.06pct, 管理费用率上升主要系股权激励费用 摊销。 受益于毛利率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前三季度净利率 同比提高 1.64pct 至 8.45%, Q3净利率同比提高 0.98pct 至 7.29%。 安井是速冻火锅料行业龙头 安井是速冻火锅料行业龙头:

(1) 产能领先。公司在全国拥有 8个生 产基地、 10个工厂, 20年规划产能约达 56万吨, 远超同行, 且率先 实现了全国化的生产布局。 根据我们测算, 20-23年仍是公司产能快 速扩张期, 产能复合增速约为 15-20%; 24-26年公司前期投入产能逐 渐达产, 产能呈低个位数增长。

(2) 产品采用高质中高价的定价策略 +大单品的推广策略, 突出性价比。 公司目前有多个过亿大单品,去 年在业内率先推出锁鲜装新品,成功卡位中高端价格带, 销售额迅速 攀升。

(3) 销地产模式降低费用率。 速冻食品货值低、冷链运输费用 高,公司采取销地产模式, 有效降低了运输费率,从而在终端积累价格优势。 今年公司在 B 端和 C 端同步发力,加大了各类超市、生鲜门 店、社区团购、电商平台的渠道开发,并在去年重点开发 BC 超市经 销商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此类渠道的开发力度, B 端和 C 端的渠道结 构日趋完善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属净利润为5.53/7.61/9.88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2.34/3.22/4.17元/股, 对应PE分别为71/51/40倍(按2020/10/26收盘价计算)。 疫情加速了家庭端速冻食品消费的习惯培养, 参考日本 速冻食品行业发展历史, 餐饮业连锁化发展也将驱动速冻食品消费, 我们认为B端和C端的速冻食品需求有望保持景气。安井作为速冻火锅 料行业龙头, 业绩持续高于行业增长, 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速冻面米 制品差异化发展, 未来随着投建产能逐步释放,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我们看好公司的成长前景,首次覆盖,给予“增持” 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井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