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家化2020年三季报点评:品牌、渠道、组织调整进行时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李典 2020-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

点评:

营收微跌,Q3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经营情况逐渐改善。

2020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53.62亿元,同比-6.51%;实现归母净利润3.12亿元,同比-42.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27.34%。其中Q3单季度营业收入16.78亿元,同比-7.45%;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33.3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5.50%。剔除新收入准则影响,同口径下1-9月收入同比-1.76%,Q3单季收入同比-2.54%。2020年1-9月公司毛利率61.50%,同比基本持平,同口径下增长约1.8pct;销售费用率同比增长3.11pct至45.24%,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1.93pct至9.47%,主要由于公司组织架构调整,部分管理费用分类至销售费用,同时线下百货渠道缩编调整导致销售费率较高。

品牌端:佰草集持续调整,玉泽、双妹、家安增速亮眼。

2020年1-9月公司主品牌六神实现约4%的稳步增长;佰草集进行百货缩编及渠道库存消化,收入同比下滑超50%;玉泽成功捕捉功能性护肤品+电商直播风口,同比增长400%+,其中三季度在进行直播调整后,依然实现100%+增长;其他品牌中,双妹增长90%+,家安与C&D均增长35%+,汤美星增长5%+,启初下跌近20%,美加净下跌20%+,高夫下跌35%+。

渠道端:Q3电商渠道调整出现负增长,百货跌幅收窄,CS增速转正。

2020年1-9月公司线上渠道占比达38%,其中电商增速接近25%,特渠增速约15%,商超、母婴渠道微跌约1%,百货下跌50%以上,CS渠道下跌20%以上。其中Q3电商渠道主动进行调整,7、8月份暂停超头直播,优化电商平台直播与店销的占比,使电商Q3出现负增长,但线下渠道随着人流恢复,百货渠道跌幅收窄,CS渠道实现两位数正增长。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上海家化作为国内日化用品龙头公司,具备多品牌多渠道的业务矩阵。2020年5月管理层换帅后,积极进行品牌、渠道、组织的梳理,并推出股票激励计划,对2021-2023年设置前低后高的业绩目标,彰显公司长期发展信心。我们预计2020/2021/2022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16/5.54/7.50亿元,EPS0.62/0.83/1.12元/股,对应PE62x/46x/3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下滑,品牌市场竞争加剧,品牌与渠道调整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家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