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宇股份2020年三季报点评:即将进入更值得期待的新周期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0-10-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增长节奏:单季度业绩增速略有放缓。

公司发布2020年三季报,2020年1-9月收入同比增长26.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1%;单季度看Q3收入同比增长11.2%,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5%。

成长性:基数效应下的波动,不代表景气周期结束。

2020Q3收入同比增速略低,我们认为和2019年同期的高基数有关:2019Q3单季度收入达到6.05亿元,明显高于2019Q2的4.8亿元和2019Q4的5.28亿元,我们估计这可能和2019年三季度公司恢复CEP 后集中交付有关。

2020Q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低,基于财务费用、研发费用等财务变量的分析,我们认为主要是短期因素影响导致,并非公司经营出现向下拐点,比如2020年三季度人民币升值导致的汇兑损益及研发费用提升:2020Q3单季度财务费用率达到2.89%,环比高于2020Q2的0.19%,同比高于2019Q3的-1.52%;2020Q3单季度研发费用率为7.88%,处于近三年单季度最高值。

我们认为,原料药公司季度订单交付波动较为正常,以年为单位看公司的业绩增速更具有可比性;人民币升值情景下,公司很难做到零风险敞口,恰当、审慎的汇兑政策是内部控制的重要方面,我们更关注公司能否在Q4把汇兑损益控制在合理的范围。研发费用端,近几年来公司强化了原料药和制剂端的研发,我们强调原料药公司正处在前向一体化窗口期,研发费用维持在合理的较高增长也符合公司战略和行业属性。

盈利能力:毛利率稳定,净利率受到财务费用和研发费用影响。

2020Q3毛利率58.6%,高于2020Q1(52%)及2020Q2(53.7%)。在主要沙坦品种如缬沙坦的降价周期中,市场普遍担忧公司毛利率下降导致盈利能力下降。我们认为,公司主要品种规范市场占比高、客户合作较为稳定,DMF 制度下的原料药商业模式决定了大客户的价格敏感度不高,反映在公司的报表中,为较稳定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原料药生产本质是质量导向的,国内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质检环境下,原料药龙头可以实现较高的、稳定的毛利率水平。2020Q3公司净利率有所下降,我们认为和季度基数、波动有关,我们仍然建议以年为维度分析公司的盈利能力。

我们认为公司即将进入新景气周期,2021年多元化增量有望驱动超预期。

我们强调原料药板块在医药制造业升级浪潮中,创新、效率、规模都很重要;

我们认为,天宇股份是中间体向原料药前向一体化的典型标的,公司在沙坦API市场化竞争中初步验证了全产业链、规模化生产的能力;制造业生产的竞争力, 在于一朝一夕的工艺优化、质量管理、生产控制,具有壁垒和跨品种的延展性。

公司现在收入构成中,仍然以沙坦API 为主,但客户结构、新品种梯队、CMO积累已不可同日而语。新天宇,我们关注CMO 合作能否打开中长期成长上限、新品种能否复制公司在沙坦品种的竞争力;过于关注短期的价格、订单、产能,容易产生持续的预期差。

风险提示。

产能投入周期的波动性风险,出口锁汇带来的业绩波动性风险,CMO 订单波动性风险。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 分别为4.31、5.27和6.45元/股,2020年10月23日收盘价对应2020年22倍PE(2021年18倍PE),显著低于特色原料药行业龙头平均。我们不忧虑公司单季度的短期波动,同时更看好公司处于新景气周期的起点,更多新产品、新客户、新模式值得期待,考虑公司的发展阶段和可比公司估值情况,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宇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