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日思录:实体融资需求旺盛,四季度社融信贷增速或将放缓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璐 2020-10-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央行10月14日公布9月经济数据,9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4800亿元,市场预期29500亿元,前值35823亿元;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9000亿元,市场预期17500亿元,前值12800亿元。M2同比增长10.9%,市场预期10.5%,前值10.4%;M1同比增长8.1%,前值8.0%;M0同比增长11.1%,前值9.4%。

信贷、政府融资带动社融走高,全年新增社融将超30万亿:9月新增社融规模超市场预期,增量来源主要由信贷及政府融资贡献。9月国债、地方债供给量依旧较大,新增政府融资1.01万亿,同比增长6326亿元。社融分项中,非标融资继续压降,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合计回落1476亿元,9月投向地产的融资类信托大幅减少,房企资金链紧张,四季度需警惕地产债收益率调整的风险。展望四季度,政府融资的回落将带动新增社融规模回落,但由于基数原因,存量社融增速或将仍维持高位震荡,预计全年新增社融规模35万亿。

实体融资需求旺盛,9月经济数据预期向好:9月企业新增贷款长期贷款新增1.07万亿,贷款结构继续向好,从历史经验看,企业中长期贷款累计同比增速领先制造业投资增速约12-15个月,2019年7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触底,考虑疫情影响,制造业投资增速或将在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有所表现。商品房、汽车消费支撑居民中长期贷款继续向好,此外,居民短期贷款也维持高增,随着生活秩序恢复,居民消费意愿回升。综合来看,我们认为9月经济数据仍然较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社零增速也将进一步回暖。

政府支出加快带动M2增速回升,信贷需求旺盛致银行负债端承压:9月政府存款大幅回落8317亿元,幅度强于历史均值,说明8月高增的政府存款在9月有所消化,10月财政支出的规模仍然有限,财政支出对银行间流动性难以形成有效补充,叠加10月是传统缴税大月,银行间流动性水位仍然取决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虽然9月财政投放加速带动M2增速回升,但银行缺负债的现象仍未缓解,银行负债端紧张一方面源于实体信贷需求旺盛,一方面是央行“紧平衡”货币政策的体现,展望后市,央行已经框定了20万亿的新增信贷规模,后续信贷增速环比将有所回落,而银行负债端紧张的情况也将有所缓解。

10月是交易布局期,建仓需要注意资金面扰动及风险偏好回升:整体上我们看好四季度交易机会,但单就10月来看,仍维持谨慎态度,更倾向于观望择机布局。首先,10月即将公布的9月经济数据仍将偏强,其次,缴税影响,10月资金面较9月并不会出现明显改善,最后,10月以来全球风险资产走势偏强,A 股10月开门红带动赚钱效应或将吸引资金再次分流股市。品种选择上,建议选择国开债,从相对估值看,当前10年国开与国债利差为55BP,位于2019年以来95%分位数水平,国债相对于国开调整不充分,后续或将带动利差收窄。

风险提示:1) 央行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资金价格进一步上行;2)四季度经济数据继续超预期向好;3)国债收益率调整幅度不及国开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