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日思录:四季度全球风险偏好会持续回升么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璐 2020-10-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一”假期海外风险资产普遍上涨,海外债市收益率持续走高:“十一“假期,海外市场呈现明显的风险偏好抬升走势,大宗>权益>债市。风险偏好上行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海外主要经济体基本面向好,尤其是欧洲国家表现较为强劲,9月PMI 不同程度回升。此外,被疫情所压制的海外地产消费需求有所释放。欧美国家经济正在重复我国三季度进程:制造业复苏,地产积压需求释放,经济复苏势头不改。二是,消息面虽然波动,但最终都被市场解读为利好。美国方面,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后,三天“闪电”出院,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大选的不确定性,此外,迫于股市暴跌压力,特朗普改口取消大选之前的一切财政刺激措施谈判,10月8日又重回刺激法案的谈判桌前,并重新拟定了一份1.8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利好消息的刺激下,10月5日至9日一周,美股创下近三个月单周最大涨幅。

英国方面,欧盟与英国双方就贸易协定的态度都较强硬,但市场认为只要双方仍然再谈,协议就有落地的可能,所以股市并未受其影响。

四季度风险偏好回落概率较大,短期风险偏好抬升难以持续:四季度全球资产或重启risk-on 模式,债市交易机会逐渐明朗。首先是全球最大的不确定性:美国总统大选。特朗普感染新冠对于其竞选获胜弊大于利,后续特朗普或采取更加激进的方式来扭转选情。其次,英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10月15日达成全面协议的概率不大,后续谈判大概率仍将有所反复。最后是疫苗全面开打尚存不确定性,且随着秋冬季临近,疫情已经出现二次爆发势头,欧洲地区新冠疫情反弹加剧,多国确诊病例连创新高,虽然本轮致死率较上一轮疫情来袭有所减弱,但疫情防控仍然会影响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交活动,这将使得刚刚重获新生的服务业面临第二次打击。

债市主要矛盾仍是国内基本面和货币政策,10月需注意风险偏好回升对债市的影响:基本面上,经济修复主线由基建、地产切换至消费。9月建筑业PMI 与8月持平,我们预计9月基建投资增速或不及市场此前的乐观预期,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今年的财政资金强调直达县市,但县市层面大型基建项目的统筹能力较弱,相应的配套资金不全;

二是,监管机构对于项目收益要求较高,优质项目储备不足;三是,今年财政支出更加强调“六稳六保”。地产方面,受监管约束投资增速后劲不足,10月房企拿地及销售情况均略显清淡。而另一方面,“十一“黄金周让市场再次聚焦国内强大的消费潜力,随着餐饮娱乐的加速修复,四季度社零增速有望继续回正,且增幅将有所扩大。10月需注意国内风险偏好回升对债市的影响,9月风险资产表现不佳,但7月股市的赚钱效应并未完全散去,投资者预期乐观等待入场时机。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体现出管理层加快发展股权融资的决心,在一定程度上提振风险偏好。此外,不排除美国、甚至全球风险资产共振向好下,带动10月国内股市上涨的可能。但不同于7月初明显的股债跷跷板效应,当前债市调整相对比较充分,利率债收益率均已经回升至年初水平,10年国开债收益率甚至已经回升至2019年四季度水平,市场已经逐渐消化了来自货币政策和基本面的利空信息,除非四季度疫苗全面开打,全球经济秩序恢复至疫前水平,否则风险偏好在全球RISK-ON模式下难以持续提升。综上,我们认为10月是四季度的布局的阶段,入场时机需要结合风险资产表现和资金面情况综合考量。

风险提示:1)全球风险资产大幅上涨;2)美国大选再生波澜;3)政策发生重大转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