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能源行业深度报告之三-火电行业研究框架:周期依旧在,尚待格局改

来源:英大证券 作者:国汉芬 2020-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电力供需变化重回研究重点。电价市场化之后供需平衡成为重要的价、量决定因素。电回归商品属性,供、需曲线决定商品价、量,边际成本和边际需求的变动成为行业核心影响因素。因为电力需求的刚性,电力的需求曲线相对陡峭,利用小时数的变化弹性远不如煤炭价格;电价市场化之后,陡峭的需求曲线决定了火电价格将弹性足够大。行业三要素模型将重新归位。

2、 现实的隐忧:供给过剩和清洁能源替代。

(1)目前国内火电年利用小时数只有4300左右,与行业早期相比下降了30%左右,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产能过剩明显。

(2)长期看,水、核、风、光等清洁能源的对火电的挤出效应将持续发生。

(3)因为行业产能过剩,市场化电力交易对于电价有一定的压制作用。

3、 火电行业将边际改善。

(1)行业依然具有周期性,煤价下行将正面影响盈利。长期看来,煤炭价格将持续影响火电供给曲线变化,在中短期,煤炭的价格周期依然会对火电盈利造成逆周期波动。目前煤炭价格处于下行周期,有利于火电行业盈利改善。

(2)政策将边际友好,缓解行业压力。火电企业近四年出现了大面积亏损,在电网多次向实体让利的情况下,国家没有直接下调火电发电环节的基准电价。考虑政府逆向调节机制,我们认为在当前火电企业盈利较差的阶段,政策将维持友好状态。

(3)煤电区域资源整合,供给格局可能出现变化。煤电区域资源将改变整个火电市场的供给格局,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提升火电行业产能利用率。区域整合可能是解决目前火电行业供给过剩问题的开端,对火电行业中长期盈利能力构成利好。

(4)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目前,行业市净率在0.8-0.9倍之间,处于历史最低区间。

4、 长期看估值切换。火电行业本身具有公用事业的属性,2003-2020年平均ROE水平在9%左右,如果行业周期性减弱且增加分红比例的话,火电行业的估值模型将向公用事业切换。

(1)经营周期性未来有望减弱。理论上,未来煤电价格将与煤炭价格同向波动,降低火电行业的周期性;现实中,国外市场化电价国家的火电企业盈利相对稳定。

(2)长期看来具有分红潜力。火电企业的经营现金流较大,未来减少项目投资后将具有很大的分红潜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