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恒力石化:一季度业绩大增,一体化炼化龙头优势尽显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乃迪,裘孝锋 2020-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 2020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 297.71亿元,同比增长 97.77%;公司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323.84%至 21.4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345.20%至 21.5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 0.31元/股。

业绩符 合预期,系统性优势彰显公司核心竞争力受益于去年二季度公司 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实现全面投产,新增炼化业务铸就公司上下游一体化协同生产,化工品和成品油的销售是公司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幅提升的核心驱动力。由于炼化项目投产,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和营业收入同比均大幅增长,但公司凭借卓越的成本管理有效控制成本增速,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提升显著,同比增长 323.84%至21.43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成品油销售业务实现营收 48.86亿元,与成品油销售挂钩的消费税成为公司税金及附加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税金及附加合计 6.17亿元,同比增长 821.87%,而去年一季度公司尚未开展成品油销售业务。

今年 3月 7日,OPEC+会议未能达成进一步的减产协议,OPEC 产油国与俄罗斯为了抢夺原油市场份额打响价格战,国际原油市场进入低油价时代,公司计提库存跌价损失,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合计 6.21亿元,成为抵减公司净利的关键因素之一,但公司系统性优势显著,仍然实现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多方位完善产业链结构,未来盈利盈利增长可期当前公司各主装置安装等关键任务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其中 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于去年二季度实现全面投产;今年 1月 PTA 项目第四条生产线一次投料成功,第五条生产线已进入建设扫尾阶段;重要配套项目 150万吨/年乙烯装置在今年 1月份顺利产出合格品。待项目陆续建成后,恒力石化产业园集 20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以及 1200万吨/年PTA 为一体,规模优势和一体化优势显著。

原油价格筑底,利好公司炼化业务今年 4月 13日,OPEC+各国重启谈判,最终达成减产协议,首阶段将于今年五月份每日减产 970万桶,这也是 OPEC+机制成立以来达成的最大规模减产协议,但减产规模不及市场预期,油价仍处在低位。截至 2020年 4月 28日,Brent 期货价跌至 20.46美元/桶。但是从长期趋势来看,我们认为油价已经筑底,随着全球复工复产,原油需求复苏,油价有望回暖,公司作为炼化龙头将从中获益。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 2019年业绩符合我们前期的预测,我们维持公司 2020-2022年盈利预测,预计 2020-2022年的净利润为 118.15/135.29/149.08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 1.68/1.92/2.12元。公司是国内首个投产的民营大炼化企业,我们继续看好其未来发展,故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 提示:行业周期性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汇率风险、成品油税收政策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力石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