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基信息:新一代产品进入开发阶段,海外业务持续高增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陈冠呈 2020-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6.63亿元,同比增长18.24%;归母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减少20.6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减少18.91%;除此之外,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4元(含税)。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6.00亿元,同比减少14.46%;归母净利润0.38亿元,同比减少48.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减少47.36%

并表导致收入与费用双增,新一代产品进入开发阶段:2019年上半年公司旗下子公司石基商用完成收购海信智能商用57.75%的股权。海信智能商用全年贡献收入4.96亿元,占当期总收入的13.55%。与此同时,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38.28%和43.38%,主要是因为收购海信智能商用以及其他子公司的相关费用增加所致。另一方面,公司全年研发费用增长仅为6.50%,主要系公司全年研发投入5.58亿元中资本化比例达到50.52%,为近三年最高值,标志着公司前期重点投入的新一代酒店信息化产品已进入开发阶段。

传统业务稳定增长,Oracle协议到期不影响中长期发展:报告期内,公司三大营业占比最高的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商业流通管理系统业务和第三方硬件配套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1.05亿元、6.65亿元和10.92亿元,同比增长4.01%、5.20%和-5.09%,整体实现较为稳定的增长。其中,传统高星级酒店信息系统业务完成新建项目124个,新签技术支持与服务用户126个,签订技术支持与服务合同的用户数达到1645家。今年3月,公司发布与Oracle重大合同即将到期的提示性公告,与Oracle签订的《技术许可与代理协议》将于今年6月1日起失效,本次合同到期将影响2020年公司Qracle代理业务收入下降大约3亿人民币,影响2020年公司净利润下降不超过1亿元。从中长期来看,公司通过多年代理服务已在国内积累了丰富的酒店客户资源,同时凭借不断的研发和产品推广已在全球酒店集团客户以及云产品方面实现阶段性的成效,因此未来随着公司以PMS为代表的核心酒店云系统的持续落地,通过自上而下的集团推广以及已有客户关系有望快速弥补代理协议到期所带来的损失。

海外业务持续高增,新一代酒店信息系统呼之欲出:报告期内,公司以新一代酒店云平台产品为依托的海外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其中,云餐饮管理系统InfrasysCloud已经成为洲际、凯悦、半岛、九龙仓、千禧等十几个知名酒店集团的标准,累计上线总客户达到1455家酒店及餐厅。另一方面,公司新一代云架构的酒店信息系统平台已在欧洲少量酒店成功上线,得到客户较好反馈。2019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共计4.24亿元,同比增长69.11%,占营收比重由2018年的8.09%提升至11.58%。其中,SaaS业务实现的可重复订阅费(ARR)为2.62亿元,同比增长41.5%。

投资建议:公司以酒店信息系统云化以及业务国际化为当前主要方向,加速自身业务模式转型升级。我们预计2020-2021年EPS分别为0.35、0.44元,“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云PMS等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风险;海外业务推进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