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井食品:全年业绩快速增长,19Q4受益于提价和产品升级加速态势明显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会振 2020-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2.7亿元,同比+24%;实现归母净利润3.7亿元,同比+38%。其中19Q4收入17.7亿元,同比+35%;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83%,与业绩快报一致。同时,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74元(含税)。

全年业绩保持快速增长,19Q4受益于提价和产品升级加速态势明显。1、产品方面:全年米面制品收入13.9亿元,同比+26%,速冻火锅料收入33.2亿元,同比+20%(其中鱼糜+28%,肉制品+10%),菜肴制品收入5.5亿元,同比+38%(主要是蛋饺和千夜豆腐快速增长),“三剑合璧,餐饮发力”的策略成效显著。推出锁鲜装、三大丸等,产品进一步升级;同时加大次新品的销售。面食继续打造大单品,手抓饼等保持快速增长。2、渠道方面,多维度开发和下沉,多方位宣传,提升渗透率和产品曝光度;基于四川产能投产和增加,加大西南地区市场开拓,增加经销商数量。同时,公司在9/10/11月连续提价三次,幅度达8%-10%,带动Q4业绩加速增长。

毛利率和费用率下降,盈利能力创新高,龙头属性逐步凸显。全年毛利率下降0.7个百分点,主要是:猪肉和鸡肉采购单价分别上涨8%、34%,导致火锅料制品毛利率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提价之后,Q4毛利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费用率整体下降1.5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1.1个百分点,主要是减少促销、规模效应逐步凸显;净利率提升0.7个百分点至7.1%,创历史新高。

行业稳定增长,空间广阔,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安井处于市占率和盈利能力快速提升阶段,高速成长无忧。1、B端来看,餐饮行业稳健增长,火锅是增长最快子板块,消费升级和品牌连锁依然是方向,对于火锅速冻制品需求增速快,且品牌和品质要求高;预制菜亦是餐饮的主流方向;同时,米面制品在餐饮和酒店发展快速。C端来看,快节奏生活对于品牌速冻食品需求增加,家庭聚餐对于火锅需求亦呈现爆发态势。2、速冻火锅制品行业集中度低,CR5仅25%左右,大行业小公司,且安井一家独大,优势明显。近2-3年安井证实了两个方面的能力:1)确立了龙头企业地位,快消品龙头优势在安井身上均有体现;2)新品推广持续加强(18年、19年相继推出速冻先生、锁鲜装等),成本转嫁能力优势明显(19年下半年三次提价,20年3月千夜豆腐提价);因此,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安井处于市占率快速提升阶段,同时龙头地位和消费品属性决定了盈利能力将显著增强,利润端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基于公司提价和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上调2020-2022年收入分别至62.9亿元、76.6亿元、92.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至4.4亿元、6.5亿元、8.4亿元,对应动态估值51倍、35倍、2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餐饮复苏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