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流动性周度观察(2020年第12周):债市恐慌情绪缓和,4月降息预期升温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沈新凤 2020-03-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货币市场:上周央行进行1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维持不变,市场降息预期落空。但短期资金面极度充裕,上周R007、DR007分别下行44BP、50BP。3月央行未降息,说明了当前货币政策的基调是跟进不跟随,关注不关联。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足,资金利率位于历史低位,而实体融资需求不佳,短期内大量流动性积压在银行间市场。同时前期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已经在陆续兑现,此时过多的政策叠加可能会造成干扰。我们预计4月中旬降息的概率较大,通过评估一季度经济形势以及上半年经济展望,届时央行可能会对MLF及LPR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并继续加大结构性货币工具的使用。

债券市场:利率债净供给规模环比增加,地方债发行发力。上周利率债发行量环比增加857亿元,净融资额环比增加455亿元。当周地方债发行1236亿元,下周计划发行986亿元。预计3月地方债发行总规模达3062亿元,剩余近3000亿元提前下发额度。上周国债利率先升后降,1年期、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下行5.52BP、上行0.56BP。前四个交易日内,海外流动性处于持续收紧的状态,境外机构抛售压力凸显,国内债券市场相应承压。周五,受油价低位回升的影响,同时美联储继续推出缓解货币市场流动性措施,美元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和,美债及黄金避险功能重现,国债收益率相应走低。

股票市场:上周杠杆及北向资金继续流出,机构资金流入收敛。具体来看,北向资金净流出337.7亿(环比+80.2亿);两融余额减少207.6亿(环比-89.2亿);新发偏股型基金297.7亿(环比-47.1亿)。上周资金需求回落。股市募集资金87.4亿(环比-85.7亿);限售股解禁规模531.74亿(环比+68.1亿);重要股东净减持0.55亿(环比-143.5亿)。

海外市场:上周受油价持续大跌影响,同时美联储提前降息至零,并且启动大规模QE操作向市场传递恐慌信号,美股周内熔断两次,美元流动性持续紧张,导致美国债券市场持续承压,德国国债也加入抛售行列,10年期德国国债大幅上行36BP。周五,受油价低位回升利好,市场情绪有所缓和,同时美联储持续出台相关措施缓解货币市场流动性,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0.92%,较前一周下行2BP。

风险提示:海外信用风险攀升,市场流动性再度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