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金融工程点评报告:全球股市高波动状态何时休?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祝涛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到 2020年 3月 18日(欧美时间 3月 17日),标普 500、纳斯达克、道琼斯工业指数的一月期波动率分别达到了 82.01%,82.49%和85.08%,接近历史最高点;德国 DAX、法国 CAC40、英国富时 100指数的一月期波动率分别为 53.66%、56.88%和 52.38%,也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上证综指、沪深 300和创业板指的一月期波动率分别为27.56%、30.95%和 43.14%,从历史上来看并不算高,与海外市场也有一定的差距。

以此次新冠疫情危机欧美市场的波动率上升高度来看,自 2000年以来唯有次贷危机期间可以相比,标普 500指数的波动率在 2008年 11月 6日曾达到 83.56%的高点,然后逐渐开始回落,经过 44个交易日首次降至 30%以下,经过 183个交易日才首次降至长期均值(15.7%)以下。

同一时期,纳斯达克、道琼斯工业、德国 DAX、法国 CAC40、英国富时 100指数分别历经 49、41、43、43和 40个交易日才首次降至 30%以下,分别历经 157、183、189、184、184个交易日才首次降至长期均值以下。不过次贷危机时波动率开始飙升之前,市场已处于下跌同道中,一年间已从高点下跌 20+%,而本次波动率飙升前市场还在上涨,这是这两次危机的不同之处。

若从 VIX 指数(标普 500期权的波动率指数)来看,若以指数首次突破25为起点作为对比,本次危机中 VIX 指数的走高速度要更快一些,在美股 15年和 18年的几次回调之中,VIX 指数只是在 30以上停留 3-5交易日便逐渐回落,但本次 VIX 指数已上升到次贷危机时期的水平,可能不会再像前几次那样快速回落。次贷危机时期,VIX 指数曾连续 161个交易日处于 30以上,其中 121个交易日处于 40以上,因此目前高波动的状态可能还要维持较长的一段时间。

不过海外新冠疫情仍在发酵,目前的波动率状态是否是最高点还未可知,具体回落时间可能也要视海外新冠疫情的发展及其对经济的影响情况而视,从次贷危机时期的经验来看,海外市场可能还要有两个月左右的高波动状态,半年以上的中高波动状态。至于我国股市的波动率,目前上证综指、沪深 300指数的波动率在历史 70%-80%分位之间,创业板指在历史 90%分位左右,我们认为这次波动率上升主要是受海外市场带动,若未来一段时间无其他突发风险事件,且经济能从疫情的冲击下快速恢复的话,我国股市的波动率将早于海外市场,于二季度降至长期均值(上证综指:21.38%、沪深 300:23.04、创业板指:28.34)以下。

风险提示:本文根据历史数据总结,未来存在失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