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区域专题报告~陕西篇:受益战略西移,煤炭后起之秀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20-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梳理了陕西煤炭资源和产业特点,分别从资源情况、供给需求、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研究,重点分析了陕煤集团的情况。

陕西煤炭资源丰富,煤种煤质优异。截止 2016年底,省内查明保有资源储量 1639.5亿吨,占全国的 10.3%,排第 4位。由于陕北地区煤炭埋藏浅、赋存条件好,且易建设大型特大型矿井,煤炭生产成本较低,以陕西煤业为例,2018年煤炭生产成本为 127元/吨,在全国范围内看,仅次于低成本的露天煤矿。陕北侏罗纪煤田以长焰煤、不粘煤为主,具有“三低一高”特点,售价较高。

煤炭生产战略西移,陕西显著受益。根据《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西部新开工煤矿将占到全国的 80%,2016-2019年新核准产能中陕西占30%。2019年,陕西煤炭产量位居全国第三,占比由 2000年的 1%提高到 17%。主产地包括榆林、咸阳、延安、铜川、渭南和宝鸡等地,其中榆林产能占全省的 72%。全省单井平均产能 192万吨/年,居全国第三。企业方面,主要有陕煤、榆能、中国神华、中煤、兖矿等大型煤企。

煤炭消费增速较快,以高耗能为主。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为 2.0亿吨,是 2000年的 7.3倍。煤炭消费以高耗能产业为主,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 1.65亿吨,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煤炭消费量 1.61亿吨,占比 97.4%。未来随着陕西能源基地的建设,煤炭消费量将进一步提高。

陕西周 边 “三面”缺煤,浩吉打通南北。去产能导致陕西周边缺煤,除内蒙、山西外,周边均为净调入区,且调入量呈现逐年增长态势,陕西东南、西北、西南区 2017年分别调入 4亿吨、0.64亿吨、0.45亿吨。国家要求30万吨/年以下矿井逐步退出,陕西周边地区 30万吨/年及以下产能占全国的 66%,未来缺煤情况或进一步加剧。浩吉铁路开通破解了陕西运输瓶颈。

陕煤集团:省内最大煤炭开发主体。作为陕西省内最大的煤炭企业集团,陕煤以“煤炭开采、煤化工”为主业、“燃煤发电、钢铁冶炼、机械制造、建筑施工、铁路投资、科技、金融、现代服务”协调发展。在 2019年世界 500强中位列第 281位,2018年煤炭产量位列中国煤炭企业 50强第 4位。从资源储量、产量、营收、资产规模、负债率等方面与国内前十大煤炭集团进行对比,陕煤集团综合实力处于国内煤企前列。投资建议:陕西煤炭资源丰富,煤种煤质优异,优质的资源条件和煤质在成本和售价端有较大优势。随着煤炭生产战略西移,陕西显著受益。去产能导致陕西周边缺煤,未来 30万吨以下煤矿退出将加大供需缺口,随着浩吉铁路运力释放,陕西煤炭可以直达两湖一江地区。陕西煤业和中国神华在陕北拥有亿吨级煤炭产能,且陕西煤业未来仍有新产能投产,考虑到煤炭价格趋于平稳,公司估值低、股息率高,推荐陕西煤业和中国神华。风险提示:1.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下行等因素影响,复工缓慢,可能出现煤炭消费端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用煤需求低迷导致煤炭消费量和煤价出现大幅下降;2.随着新核准产能的释放,可能出现阶段性产能释放超过预期,导致供应大于需求,造成煤价较大幅度下跌,影响煤企利润;3.太阳能、风能、天然气以及其他低成本、低排放新能源技术出现大量替代煤炭,导致煤炭需求下降,煤炭价格大幅下降;4.榆林地区民营煤矿数量较多,若发生安全事故,导致相关公司停业整顿,对生产经营造成影响;5.全球经济不景气,对能源需求下降,国内外煤炭价差扩大,进口可能进一步大幅增加,导致煤炭进一步过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