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策略看疫情:疫情、政策、复工动态观察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麻文宇 2020-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趋势数据与分析1. 海外疫情趋势? 海外疫 情趋势 不容乐观 ,非洲 超一半国家报告 确诊 病例从全球来看, 疫情趋势 仍在加速恶化 。世卫组织表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 17日 16时(北京时间 17日 23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 184976例,死亡病例 7529例,已报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达 159个。单日新增确诊病例 16585例,较前日大幅跃升。

根据非洲疾控中心 3月 17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数据,截至东部非洲时间 17日 17:30(北京时间 17日 22:30), 非洲已有超达 过一半的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 30为 国,总数为 457例。

? 境 外 输 入病例 成为 防控 工作 的重中之重3月 17日 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12例(广东5例,北京 3例,上海 3例,四川 1例)。 截至 3月 月 17日 日 24时,例 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155例。 境外输 入病例持续增长 , 对国内 疫情 防控 带来新的 风险和 挑战。 。

2. 国内 疫情 趋势? 3月 月 17日 日 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例 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 13例,新增死亡病例 11例(湖北 11例),例 新增疑似病例 21。 例。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922例,解除医学观者 察的密切接触者 1014人,重症病例减少 208例。

? 截至 3月 17日 24时,据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 8056例(其中重症病例 262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 69601例,累计死亡病例 3237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 80894例,现有疑似病例 119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8232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9222人。国内 分 地 区 疫情 趋势? 例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 1例(武汉 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896例 例汉 (武汉 812例),新增死亡病例 11例(武汉 10例),现有确诊例 病例 7795例(武汉 7483例),其中重症病例 2580例(武汉 2514例 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 56883例(武汉 40032例),累计死亡例 病例 3122例(武汉 2490, 例),例 累计确诊病例 67800例(武汉 50005例 例)。新增疑似病例 0例(武汉 0例),现有疑似病例 0例(武汉 汉 0例)。 武汉新增确诊病例 降至 至 1例 例 ,疑似病例清零 ; 湖北除续 武汉外,已连续 13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 武汉疫情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控制,湖北除武汉外 局部暴发的态势也得到控制 , 疫情 的 辐射半径 持续收 缩。 。

? 一线城市 :增 北京新增 3例 例 , 上海增 新增 3例 例增 ,深圳新增 2例 例 。 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

? 政策 动态 与复工数据分析政策 动态: :1. 财政政策逆周期思路基本已经确定。2. 货币政策或更为积极 极。3. 政策引导加快复工节奏,减小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4.积极降低企业固定成本开销,降低疫情对中小企业以及就业的影响。

人口流动逐渐恢复 ,用电数据 恢复趋势变缓。 。3月 16日人口迁徙数据较前一日有所回升,回升态势延续,当前人员流动整体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我们判断正常生产生活已经有了显著恢复。从电厂日用煤来看,3月 17日,日耗煤再度出现下降,整体仍维持震荡现象,延续向上势头暂时放缓,日耗煤数据回落至 52附近,为去年同期的 77%。

? 策 略 及 配置建议 议我国国内疫情已进入可控阶段,但海外疫情加 速蔓延的趋势不容乐观,需 要警惕疫情再度反复的可能 ,以及在全球经济陷入衰退风险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短期市场 流动性缺失的风险 大幅提升,投资者需要更加谨慎。在风险加剧、货币宽松延续的大环境下,建议投资者 适度增加 对黄金、 国债 等受益于收益率曲线下移、并具备避险属性的资产的配置比例 ,并留存足够的现金。 。

中长期而言,我国疫情防控“先人一步”已经取得卓越成绩,财政、货币及产业的逆周期调节政策仍然具备充足的操作空间,在政策组合拳下国内有望率先走出疫情阴霾,经济企稳也有望“先人一步”,当前各方面预期明显好于其他国家,人民币汇率有望延续强势,同时考虑到当前 A 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中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建议保持积极关注,逢低介入,中长期思路择优配置。

综合国内经济、政策和市场的因素,我们建议投资者者重点关注以下四大方向:逆周期大基建、转型升级新基建、抗通胀农业、涅槃重生消费逆周期大基建:2003年非典疫情后财政政策大幅介入,基建投资增速由 2002年的 18%左右快速拉升至 36%。以史为鉴,2003快速提升基建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我们判断逆周期大基建可能有一定程度加码。

转型升级新基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新基建是我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重要抓手,也将成为长期存在的趋势,我们首推前期涨幅较小的 5G 与云建设新基建个股(通信主设备商、云数据中心、交换机与云终端基站无线射频方向)。

抗通胀农业:农业目前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并且可以对冲货币政策风险,农产品中短期供应仍然显著不足,重点对种子、猪、鸡进行配置。

涅槃重生大消费:疫情下,网络直播、在线娱乐、在线办公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成长起来,反而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在疫情结束后,无论是在政策端刺激消费的引导下,还是在长期压抑的需求释放下,消费都将得到较大程度的回补,尤其是在一些前期受损严重、政策扶持确定性高的细分行业,触底后有望实现强劲反弹,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消费领域“凤凰涅槃”的投资机会,提前挖掘,逢低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