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涪陵榨菜2019年度年报点评:库存去化明显,关注渠道建设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刘瑀 2020-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公司于昨日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0亿元,同比增长3.93%;实现归母净利润6.03亿元,同比下降8.5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63亿元,同比下降11.75%;EPS为0.77元。其中,2019Q4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4.61%;实现归母净利润0.87亿元,同比下降34.09%,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主力产品收入稳健,部分地区持续扩张

从营收构成看,榨菜/萝卜/泡菜分别占营业收入的86.07%/5.55%/6.36%,榨菜/萝卜/泡菜营业收入同比变动5.20%/0.94%/-13.91%,榨菜仍是公司的最主要产品。从区域情况看,主力市场华南地区营业收入小幅下滑1.77%,华东及西南地区营业收入明显上涨18.60%/19.23%。从量价情况看,营业收入小幅上涨主要是由于2018年底主力产品的提价所致,而销售量总体下降达4.09%。2019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58.64%,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由于公司2019年单位生产成本出现明显上涨,因此我们认为毛利率的提高仅与提价有关。

销售费用短期拖累业绩,渠道建设长期助力发展

销售费用高企是拖累公司业绩的主要原因。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4.07亿元,同比增长45.03%;销售费用率20.45%,同比提高5.79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公司销售费用增加主要用于渠道的进一步深耕,一方面是为了提价后周期的去库存化,另一方面是为新增产能释放打下基础。公司最新库存量为2100吨,低于近年平均水平,库存相对健康。公司已经完成惠通5.3万吨/年榨菜生产线和1.6万吨/年脆口榨菜生产线设备的安装并且进入调试阶段,同时继续推进辽宁开味食品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萝卜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已经度过提价后周期的经营调整阶段,销量有望企稳回升,营收水平长期向好。随着公司渠道的持续下沉以及产能的陆续释放,公司发展有望再上一个台阶。尽管费用投放中期可能维持高位,但长期看存在下降空间。

综上,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9/1.01/1.21元,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突发食品安全问题,原料价格大幅上涨,渠道调整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