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二季度投资策略:把握确定性寻找预期差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刘瑀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拐点出现,布局可选消费

今年2月,食品饮料板块受到疫情影响出现大幅波动。此次事件属突发性事件,涉及范围广波及人数大。由于居家隔离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有效应对策略,因此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较同期大幅降低,消费品需求尤其是可选消费受到一定冲击。短期来看,板块整体估值已与近十年中位数持平,负面影响已经逐步得到消化,随着疫情拐点出现,我们认为可选消费已经具有配置价值。从中长期来看,在产品、品牌、渠道的三重护城河下行业将实现恢复性增长。此次突发事件虽然会产生阶段性影响,但并不会改变行业发展趋势以及企业成长逻辑。同时,此次事件或将加速中小企业出清,使龙头企业集中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强者恒强的局面将更加清晰。从当前时点看,白酒板块受到疫情影响对短期业绩的负面预期已经完全反应,未来随着新旧基建发力白酒终端需求或将持续向好。

关注成长性确定的调味板块

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面临失速的环境之下,优选确定性较强的细分子行业不失为明智之举。从逻辑上看,调味品行业最为清晰。首先,我们预计未来5年行业将受益于消费升级、城镇化率提升以及餐饮业的持续发展保持7%以上自然增速。其次,从调味品全品类看目前行业CR5市场占有率约为20%,龙头海天味业市场占有率也仅为7%,行业的集中度亟待提高。再次,互联网对餐饮行业不断渗透,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被动改造,外卖行业规模持续增长,餐饮连锁化率不断提高,饮食习惯的变迁催生了调味品子品类——复合调味料的高成长性。

投资建议

今年以来(截至到2020年3月13日),食品饮料板块整体下跌5.47%,沪深300指数下跌4.91%,行业跑输沪深300指数0.56个百分点,位列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下游。截至6月13日,食品饮料板块绝对PE 和PB 分别为31.78/6.40,目前板块整体估值略高于中位数。长期来看,白酒尤其高端白酒目前仍然是食品饮料行业中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在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风格影响下仍建议逢低配置一线白酒。在大众品方面,仍然建议长期关注基础消费品品牌化机遇,寻找各细分领域的成长龙头,短期由于具有必选消费属性,一季度受到的影响较小并且部分个股已经表现出较大的业绩弹性,随着时间推移必选消费的投资逻辑将转向长期,且需要密切关注季报窗口期。综上,我们仍给予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推荐贵州茅台(600519)、山西汾酒(600809)、洋河股份(002304)、以及伊利股份(600887)。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食品安全问题,渠道管理不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