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3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点评:定向降准措施有望加快出台,利好债市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郭瑞,李淑芳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件 3月 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确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部署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要求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

点评 进一步 支持 企业 尤其是 中小 企业 融资 方式 多元化 。其路径为“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同时,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进行融资。适当降低银行对信用良好企业的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 疫情以来,最高层已经在降低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增强金融机构扶持实体经济方面出台了较多措施,但由于金融机构的盈利性,尤其是目前我国企业融资仍主要是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模式为主,其必然要在风险、收益、成本之中进行权衡,负债端刚性和金融机构的低风险偏好特征决定了其风险偏好难以过度下降。相较于金融机构直接面向企业授信时资质下沉边际递减的局面,本次会议提出的路径或许对这种情况具有一定程度的缓解,即通过核心企业这一环节,通过核心企业以预付款形式对上下游中小企业进行融资使金融机构信用下沉到低资质企业,核心企业相当于起到信用增级的作用。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有望 加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债券市场已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包括建立债券发行“绿色通道”,延长债券发行额度有效期、合理调整信息披露时限、加大受疫情影响地区机构发行登记、交易、托管等费用减免力度促进。3月 11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就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问题答记者时指出将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提高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主要措施包括优化债券发行管理制度,积极推动债券产品创新,引导资金流向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提供更好的政策环境和便利条件;继续支持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资本债券,提高银行业资本充足性,增强信贷投放能力;

加强违约风险监测预警,健全债券违约处置机制,丰富市场化的违约处置方式。

宽信用 仍保持 结构性 , 这 也 意味 着 宽信用 政策 效果 的 显现 需要 更长 时间 。此次会议中关于这点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时指出,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二是指出加强审计监督,防止“跑冒滴漏”,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实效。

定向 降准 及 普惠 金融 定向 降 准 有望 加快 出台 。会议指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我们认为此次会议后,央行将加快推出定向降准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一是 2019年曾两次出现最高层做出降准决定后央行立即推出降准措施的先例。其一是 2019年 1月 4日总理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时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同日央行即决定降准 1个百分点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其二为 2019年 9月 4日国常委会议提出“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后,9月 6日央行随即出台了降准决定,当时的背景是 8月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数据全面下滑。二是央行已在多种场合指出适当时机推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这一点并未超出市场预期。投资建议 降准 有望 短期 内 出台 , 叠加 降息 预期 , 债券 收益率 短期 有望 继续 下探 。

近日公开市场停止操作的局面下,市场对于短期内宽货币预期有一定的边际减弱,此次国常委会议传递的信息使得短期内定向降准的概率加大,特别是“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从推出时点上来看早于市场预期。由于目前逆回购均已到期,(T)MLF 最近一次到期在 4月份,因此短期内资金面不存在降准后公开市场净回笼的局面,叠加 3月为财政支出大月,资金面有望进一步宽松。我们预计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短期内将下行至 2.5%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