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点评报告:降息能够救美股吗,美联储与股市不得不说的故事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朱启兵 2020-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泰德利差是国际上衡量金融市场风险的重要指标。当资产价格大跌,泰德利差上升较快时,意味着市场流动性趋紧,市场风险上升。此时,央行货币政策或有必要采取行动。1987年股灾开启了美联储流动性救市的先河。

在IT泡沫破裂以及次贷危机爆发之后,美联储分别自2001年和2007年开启了两轮降息周期。这两轮降息周期均遭遇美股暴跌,但从泰德利差来看,美股暴跌并未触发市场恐慌。美联储降息并非直接针对股市,而是为了稳经济的需要。

2020年2月底美股出现了七连跌,市场恐慌情绪有所上升,但泰德利差显示市场流动性依然比较充裕,同时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因此美联储无论是从提供流动性的角度还是从稳经济的角度,都不存在出手救市的紧迫性。实际上,3月2日,美股三大股指在降息预期下自行出现了5%左右的大幅反弹。

3月3日,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此次紧急降息并不是为了拯救处于历史高位的股市,而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发展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所采取的“保险性”降息。在疫情同时影响经济活动的供给和需求的情况下,美联储货币政策效用有限,很有可能陷入流动性陷阱,并最终走向负利率。如果受疫情影响,美国经济减速并陷入衰退,则如同2007年次贷危机演变成2008年金融海啸一样,现在的降息只是股市向下调整的中继而非牛市的继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